各市新闻

盛翔:少林寺应勇敢喊出“免费少林”口号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4-09-26 16:01:15  责任编辑:霍骋远

    少林寺日前将嵩山风景名胜区管理委员会告上法庭,称后者从2011年1月到2013年10月,共拖欠寺方将近5000万元的门票款。少林寺在诉状中强调,门票收入分成是少林寺最重要的收入来源,也是少林寺维系日常僧众生活支出、开展佛事活动、保护千年古寺、弘扬和发展少林文化的经费保障。嵩管委官员却质问:“少林寺要那么多钱干什么?少林寺都是出家人,能花多少钱?”(相关报道见A21版)

    在2009年底港中旅入股少林景区经营后,就形成了港中旅、地方政府和少林寺“三国争霸”的局面。最初,是少林寺就“被上市”的传言在媒体上喊冤并发难;随后,少林景区因管理混乱,被警告将面临5A级景区摘牌。如今,少林寺状告景区管委会没有如约向少林寺支付门票分成,不过是这一乱象的延续和升级。毋庸讳言,嵩山风景区如果不“打包”少林寺,根本就不成其为风景名胜区;反过来,少林寺当初如果能像不久前昆明盘龙寺那样坚决抵制商业化,也不会有今日乱局。

    景区管委会质问少林寺“要那么多钱干什么”,貌似质问有力实则颇为无赖。按照合作协议,该给多少给多少,质问对方“能花多少钱”不是赖账的借口。对参与门票分成的质疑,少林寺方面的解释是,少林景区强行将少林寺圈入,“断了少林寺走了1500年的路”,导致信众无法自由入寺,香火布施颇受影响,只能依赖票款分成维持生活。——换言之,如果嵩山风景区不断了少林寺“走了1500年的路”,让信众自由入寺,少林寺原本无需门票收入。

    就像西方国家的教堂基本不收门票,我们的寺庙收门票,也是近几十年来地方发展旅游经济才诞下的“怪胎”。寺庙生存依靠的应该是信众的“香火布施”和相关的政府性基金,而不是门票收入。既然少林寺亦认为是风景区当初强行将少林寺圈入,影响了寺庙的“香火”,那么眼下需要做的,就不应只是索要门票分成,而应该是抵制商业化、退出风景区,让少林寺走了1500年的路,继续可以自由地行走。

    昆明盘龙寺为抵制商业化不惜关闭山门抗争,少林寺更该勇敢要求嵩山风景区,留下一条让信众自由出入少林寺的路。少林寺方丈释永信此前曾多次呼吁寺庙免门票,这被景区管委会作为证据,指责其言行不一;而在我看来,两者并不矛盾——少林寺免费的对象是信众和游客,而不是免费拿给风景区去牟利赚钱。地方政府和景区管委会,别再继续将少林寺当作摇钱树。

    新建立的国务院旅游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制度,“国家宗教事务局”已经不在其中,这被解读为宗教寺庙未来将不再收费。希望少林寺此番打官司,除了争取应得经济利益之外,更能打出一个“免费少林”来。少林寺应该勇敢喊出“免费少林”的口号,既回应管委会官员“出家人要那么多钱干什么”的哂笑,更赢得全国公众的支持,带动更多寺庙重回免费时代。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