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市新闻

刘景溪:莫让“黄金周”冲淡国庆节精神内涵

来源:齐鲁网  2014-09-28 15:59:24  责任编辑:霍骋远

    又逢国庆节,又是黄金周。

  “去哪里玩?”或许是国庆节放假前最热的话题。大街上,一条条“庆国庆”的横幅,商场内醒目的电子巨幅打折广告,大到电视台小到电梯间都充斥着“庆十一、迎促销”的喧嚣气氛。这样一个庄重、肃穆、热烈的节日,被淡化了其特殊的意义和承载,与“假日经济”联系起来,在交通、旅游、餐饮、娱乐各路商家的“掘金”集结号下,越来越被片面化、商业化、娱乐化,成为休闲度假的旅游节,刺激消费的购物节。而国庆之为“节”的内涵和意义,却在经济上的“黄金一周”、生活中的“悠长假期”里黯然失色。

  国庆节,因其纪念意义不同,称谓也不尽相同。有的国家为了纪念国家创建,称为“国庆节”、“国庆日”,有的国家为了纪念国家独立称为“独立日”、“独立节”。设立国庆节的目的,是希望民众能了解国家历史,凝聚国人信念,对革命先驱有所缅怀,对胜利有所纪念。国庆的“庆”,内容丰富,寓意深刻。过去,我们庆祝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人民推翻旧社会、建立新中国,庆祝亿万劳苦大众翻身得解放、当家作主人,庆祝“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而如今,很大一部分人都把国庆节当作了休闲假期,特别是对于那些不谙世事的祖国的花朵来讲,他们更搞不清国庆节应该庆什么、应该怎么过,乃至于在不知不觉中淡忘了历史、淡化了爱国情怀。

  记得有人说过:“不要问你们的国家为你们做了什么,而要问你们自己为国家做了什么。” 国庆节原本只有短短一天的假期,把国庆假期延伸为“黄金周”,恰恰反映了国家两个文明建设取得的成果,反映了人民群众物质文化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在这样一个特殊的节日里,大家尽可以放松休息、尽情娱乐,到商场购购物,到景点去旅旅游,这都无可厚非,但国庆七天长假,不应该全部都在“玩”中度过,而是应该利用这个假期对全国人民尤其是青少年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和民族自尊心、民族自豪感教育。亲朋好友相聚时,不妨谈谈伟大祖国取得的辉煌成果,谈谈家庭乃至个人几年来发生的新变化;可以在家里的阳台上悬挂一面国旗,也可亲朋好友一起去红色旅游景点去看看,陶冶爱国情操,升华理想信念。

  过好国庆佳节,每个人都有各自的安排。但笔者认为,不管有什么样的安排,都不应忘记我们庆祝的是伟大祖国的生日;不管以什么样的方式度假,都应该体现国庆节的精神内涵,营造国庆节的文化氛围,让“为祖国庆生”成为节日的主旋律。

  期待今后国庆节七天长假,真正成为爱国主义教育的“黄金周”。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