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动态

白峰:重阳节陪母亲同行

来源: 2014-10-08 11:40:14 责任编辑:霍骋远
    

    有诗云:“木落雁南度,北风江上寒。九日黄花酒,登高会昔闻。”说的就是重阳节登高的事,重阳节又称“踏秋”,其是起源于战国时期的祭祀活动,距今约有2300年历史。之后,各地人们会通过出游赏景、登高远眺、观赏菊花、遍插茱萸等活动来庆祝重阳节。现今,国家把重阳节作为老人节法定下来,就是为了一份纪念,更重要的是在社会形成尊重老人关爱老人的风气。

    今年的国庆节,虽然有五天假期,但没有计划外出,但就在10月2日的时候,想起其是重阳节,又正值黄金周,决定陪母亲“出远门”,到武山的水帘洞和甘谷的大像山去一趟,让母亲过一个重阳节,也登高一次。

    计划一出,母亲坚决反对,觉得要花钱,而且太远。

    母亲受了一辈子苦,吃了一辈子亏,本来,我们兄弟三人都成家立业,况且我与老三都走出了大山,生活已经自立,完全可以让老人家享受清福和安康了,可父亲的不幸离去,对她的打击很大,我几次邀她在城里居住,城里的房子也比较宽畅,而且在城里我也有个照看,并且她也能在我们身边,家里就有人气了。但她念念不忘的是她的一亩三分地,总是把那些地伺弄的瓜果飘香,粮食满仓,还有那些水果树,一到秋天,我们就能吃上核桃、苹果、柿子了。今年开春,她本来在我处居住,可周末的一天硬要回家,而且决定去购买一些玉米籽,准备把开化的土地滋润,把奔腾的河流养育,而且态度坚决,执意要走,我没有办法开车领她购买了玉米籽,又送她回到了农村的家。现在她的玉米收了,花椒卖了,果子也让我们都吃了,庄稼地里继续可以冬眠了。她也可以居住到城里一些时日了,可她依然是闲不住,看家里这放的不到位,那似乎不干净,就收拾过不停,我们都上班,回家时她已经准备了丰盛可口的饭菜。

    既然是国庆假期,况且又喜逢重阳,如果在家里仅仅是满足于吃顿饭,或者看看电视,体现不出重阳登高的韵味,并且居住的附近就是北山,但让母亲在这里去登山,似乎她做不到,山也不大,景也不美,正好网络上宣传武山的水帘洞,我也在此去过四五次了,但母亲一次也没有去过,带母亲去这里,让其感受那里的风景,也体验登山的乐趣,更享受老人的快乐。拉上她出去走走,散散心。我们也能一路聊天,一路欢乐一路歌。

    武山水帘洞离县城仅25公里,处在钟楼山峡谷内,谷中"群峰叠嶂觅无路,乱石开径别有天。谷涧溪水潺潺,景色幽静宜人。”水帘洞系高约50米、深20多米的天然岩洞,洞内常年细流不断,雨天洞檐飞流直下如水帘,因而得名。该石窟亭宇始建于十六国时期的后秦,经北魏、北周、隋、唐、五代、宋、元历代修建,有水帘洞、拉稍寺、千佛洞、显圣池等著名景观,尤以拉稍寺、千佛洞的摩崖题记、雕塑作品、壁画等最为珍贵。该石窟现列为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当然在景区内有享有亚洲之最的露天摩崖浮雕大佛拉梢寺大佛,在我国石窟艺术中实属罕见,是研究我国早期石窟文化的重要资料。现共保留有历代造像百余尊,壁画2000多平方米,建筑物10余座,舍利塔8座,题记碑刻10通,无头干尸1具,拉梢寺摩崖题记为研究分期断代,以及美术史的渊源与发展提供了重要的实物资料而最为珍贵。

    对此,不去真有些遗憾,母亲随了我,我开车上了高速仅一个多小时就到了水帘洞山门外,如今已非过去,这里的建设是真正的景区了,景区也被命名为AAAA级景区,价格当然也就上涨,每人一票30元,再加上坐车费1元。原本我的摄影证在一些景点都是认的,在这里似乎不怎么行,不过对老人还算优惠,享受半价优惠,可要凭老年证件和身份证件,儿子赶紧从他奶奶哪里要来了身份证件,售票处就退回了15元票钱。

    从到去景区的旅游车,十多分钟的时间就到了水帘洞山下,我忙着为母亲摄影,母亲很是不情愿留影,只是一个人登山,看风景,看到那些寺庙少不了去点支香,留下香火钱,还要磕头,我家儿子就成了母亲的随从,也很是情愿的与母亲一起做着这些。婆孙俩脸上堆满了笑容。

    我们先在低处的拉稍寺里石窟转,这里又名大佛崖,是武山水帘洞石窟群所包括的显圣池、拉捎寺、千佛洞、水帘洞、三清洞5处名胜景观之一。山中曲径幽林,百鸟争鸣,空谷回应,与水帘洞隔山相望,石崖上刻满了壁画,还有凿开的浅道。

    游了拉稍寺,就沿着慢慢的山路寻找着孙悟空出没的地方,在上山的过程中,就有人喊,“悟空你在哪里,忆出来”,似乎真有孙悟空一样,母亲听了有人喊,这时笑了,只见孙子问她奶奶:“你知道这里有孙猴子吗”,她奶奶说:“有,而且就在你和我的心里,你心里有,它就在,你心里没有,它就去了别处”。我在一旁听了母亲的话,觉得富有哲理,其实,观景也是这样,有些风景并不是在自然之中,而是在你的心里,你心里有景就是风景,你心里无景就不会有好景致,也不会有风景,即便是浏览山川江河后,依然什么也没有。

    一路上,我几次想要搀扶母亲上山,母亲却推了推我,还劝我趟稳,母亲爬起山来,比我们都强,我们还一路走一路歇的,母亲却一直走,从没有停下脚步,即便是停下脚步的瞬间,也是以观看风景。

    上得主峰,来到了一块宽阔处,我们就欣赏着这里的鬼斧神工有山形,也欣赏了绿色的生态,拉稍寺的景致,还有水帘洞里如同水帘一样掉下来的水,真是让人觉得这风景值得来,虽然我对此并不陌生,但一次与一次不一样,而且这次欣赏风景也是带了老人前来,更是有九月九日重阳节登山之感。

    下了山,我已经是人困马乏,尤其是那个天气真是秋高气爽,浑身也热意远处释放,在山下坐在候车区里,我们每人要了一碗面皮和洋芋块,平时在城里3元一碗的吃食在这里已经是5元一碗了,母亲似乎觉得有些贵,老婆却是吃着吃着说比城里的香,我就让多吃一些。

    出了武山水帘洞,本要去县城玩玩转转,看时间不早,母亲一个劲的催促回家,我也怕上不了大像山,就直奔大像山而去,在大像山公园里,已经欣赏到了大像山的风景,本来让母亲和我们一家人上山去的,可上到半山时,大家都已经喊热,喊累,也就罢了。

    重阳节陪母亲是登山,也是旅游,更是出行,登山是怀念,旅游是孝心,出行也是陪伴,母亲陪伴了我们,我们也陪伴母亲过一回重阳节,送给母亲重阳节的礼物就是出行,也是旅游,更是一份孝心在心头。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