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动态

刘天竺:车窗外的风景

来源: 2014-10-08 16:22:17 责任编辑:霍骋远

 

    无数次,我作为一名乘客,透过车窗,沿着消逝的风景线,盼望着家的终点。

    第一次,我以一个工作人员的身份,坐在乘务室里,看着外面的风景,开始思考人生。

    当我是一名乘客的时候,总感觉旅途好长。用什么打发一下时间呢?独自一人便看书,三五好友便打牌、闲聊。但终抵不过无聊,大多是睡去了。这一次,作为工作人员,在岗位上不能看书、不能扎堆聊天,更不能睡觉。这些工作要求,让我有旅途中有了新发现,对工作、人生有了新看法。

    乘务室的那扇小窗,无论春秋冬夏都不曾打开。乘务员每到一站,无论有没有旅客上下车,均应打开车门,到站台上立岗。鲜有空闲能够坐在那看一下窗外的风景。我不知道其他人坐在那里是什么感觉。单就我,在有了欣喜发现之后,觉得旅途变得不再漫长而孤独了。

    小窗外的风景不断变换。列车途经不同的城市,就有不一样的景色。大城市的高楼林立、小城市的宁静平和、乡村里升起的炊烟,都会让你感受到那片土地的不同。我只是偶尔一次,坐火车穿行了齐鲁大地,但金秋时节的窗外景色,让我感受到了生命的美和自然的勃勃生机。

    在一望无际的平原上,每个季节透过车窗看到的都应该不同。春天,伴着氤氲水气的袅袅升腾,大地为即将播种的生命准备好能量。夏天,大地又努力的吸收阳光、雨露,为蓬勃的生命释放能量。秋天,经历的风风雨雨,人们收获能量。冬天,沉静的大地又为下一季的繁荣积攒能量。生命的轮回周而复始,却又每每不同。

    人生也是一样。从波峰到波谷,跌宕起伏,却永不停息。人生的旅途太漫长,我们要及时的给自己开一扇窗,透过小窗,去发现生命的美,去感受自然的力量。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