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动态

游宇明:尊重“繁华”敬仰“素心”

来源: 2014-10-20 14:57:13 责任编辑:霍骋远

    读有关民国的历史书,你会有一种感觉,那个时候许多文人很将自己的精神追求当回事儿,为了他们认定的有价值的事业,可以吃糙米饭、住茅草屋、睡门板拼起来的床……在一种难以想象的艰难环境中,他们铸就了一个民族精神上的辉煌。我为此专门写了一本书,叫《不为繁华易素心:民国文人风骨》,表达对这些文人出自内心的敬意。

    现在这个时代有些不同,我们不再需要吃糙米饭、住茅草屋、睡门板床,文人们大可享受现代社会带来的种种舒适。比如你不爱吃粗茶淡饭,你不妨天天虫草鲍鱼,只要不浪费,没人敢说你半个字;比如你不愿住狭窄的公寓,你完全可以买一座别墅,想喝水进专门的茶水间,想读书进书房;比如你上班不想坐公交车,觉得那样掉价,你大可以购一辆豪华的私家车,想开到哪里就开到哪里;比如你不希望自己“平庸”,企望出人头地,你完全可以大量谋求各种荣誉,做这个“先进”那个“模范”……一个人的“繁华”只要来路正当,不损害他人的利益,不违反道德和法律,我们就没有权力对他说三道四。

    不过,我理解一些人对“繁华”的追求,尊重他们选择的权利,却并不敬仰他们,我真正敬仰的是默默守卫着自己那个世界的“素心”人。在我看来,尊重与敬仰是有区别的,尊重是一种礼貌、一种教养,敬仰是一种发自内心的欣赏和钦佩,是一个灵魂对另一个灵魂的折服。

    在世人都纷纷追逐“繁华”的时代,做“素心”人是不容易的。首先,“素心”人得放弃过多的享受欲。一个人品格的纯度、在事业上达到的高度与其物质欲望,往往是成反比的。物欲太强,弄钱的念头太浓,做事就会非常讲功利,特别在乎利益的即时实现,这样,人就很难走向大目标。有心做“素心”人,你就要对物质利益看淡些,有它当然好,无它想得通。其次,做“素心”人必须具备良好的心理素质。人的本质是趋利的,你想做“素心”人,就要有此种准备:在一个时段之内,你周围的人都可能活得比你春风得意,得到更多的物质好处,面对诱惑,你不要“心动”,更不可“行动”,只能“任凭风浪起,稳坐钓鱼台”,靠耐力去获取最后那个闪闪发光的金果。

    世界上凡是获得大成功者,几乎都是敢于为“素心”舍弃“繁华”的。爱因斯坦成名后,以色列邀请他参选总统,他坚决拒绝,捍卫了科学的独立价值;蔡元培一生为了自己的理想数次辞官,用行动捍卫自己的大学理念,终成一代教育伟人;胡适为了保留批评政府的权利,不同意蒋介石提名其为总统候选人……对于这些人,“繁华”唾手可得,但他们之所以让人尊敬,并不在于这种获取“繁华”的能力,而在于其对物质利益对荣耀的坚决舍弃。

    一个社会应该尊重“繁华”,只有尊重“繁华”,社会才有宽容;一个社会更应该敬仰“素心”,只有敬仰“素心”,社会才有精神品位,我们的世界才会充满人性的温度。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