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市新闻

盛翔:“用身体换旅行”假新闻何以风行?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4-10-24 18:16:11  责任编辑:霍骋远

    10月23日,一条关于“95后萌妹用身体换旅行”的新闻在互联网上广为流传,各大官博纷纷转载。新闻中称一名95后少女因酷爱旅游但囊中羞涩,愿广征各地男友,只要陪玩,便可以“什么要求都满足”。边走边爱的宣言以及一地一男的挑逗,让新闻传播热度攀升,然而这条社会新闻疑点重重,已被初步证实为某社交软件涉嫌色情营销的假新闻炒作。

  “95后萌妹用身体换旅行”的新闻源自网帖,却火自某都市报的整版图文报道。因为传统纸媒的介入,媒体官博和网络大V纷纷转载,网络炒作异常火热;还好当天就有相关辟谣,要不然翌日肯定还会有更多传统媒体中招。其实,经历过各种网络炒作事件后,要“打假”这样一条惊爆的新闻并不难——缺失时间、地点、见证人等新闻要素,全文并无对事件女主角的采访,所有故事经历均来自网帖自述,还特意点出一款社交APP软件,极像炒作软文。

  国家网信办今年发布的《即时通信工具公众信息服务发展管理暂行规定》,划出了遵守法律法规、社会主义制度、国家利益、公民合法权益、公共秩序、社会道德风尚和信息真实性等“七条底线”。而所谓“用身体换旅行”,说白了就是另一种公开的卖淫嫖娼,不仅是违反道德的也是触犯法律的。面对这样一个网帖,传统媒体如果想要报道,不能没有点质疑与求证的精神,怎能为了吸引眼球,简单将网帖当新闻整版刊登?

  一家媒体判断失误或者缺少职业精神,更多媒体都不假思索地跟风转载推动传播,同样令人称奇。“用身体换旅行”当然堪称惊爆,但绝非所有惊爆的新闻都值得转载和推介,质疑与求证的职业精神,到了新媒体平台同样不能丢。微博、朋友圈等新媒体平台,兼具“大喇叭”的媒体属性,能够迅速产生一传十、十传百的传播效果。看到一条内容惊爆又貌似可信的信息,我们的第一反应是懒得细想并且立即转发,还是有所质疑并且管住自己的手?

  在自媒体时代,一方面人人是“记者”,人人办了面向朋友圈的自媒体,另一方面又借由“熟人的熟人”关系,让一条消息在短时间内以几何级扩散。“用身体换旅行”迅速传播的背后,随手转等社交心理习惯,客观上助长了谣言的传播。不要以为你的一次“转发”无关紧要,慎用“转发”键也是公众应该承担的治谣责任。面对扑面而来的可疑消息,我们应该用理性的思辨和负责的态度,慎用“转发”键,让谣言信息到你为止。

  之前的“挖掘机车震”假新闻炒作,利用了“挖掘机”和“车震”等当红网络热点;此次事件则选用了“说走就走的旅行”和“不约炮就老了”等时下热门话题。恶意炒作的幕后公司已经涉嫌违法,相信自会受到法律惩处;而我们自觉、不自觉参与其中帮助传播的每个人,同样都该有所反思、有所警醒。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