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动态

李忠卿:“我也要下班”是一种懒政思维

来源: 2014-11-05 09:43:45 责任编辑:霍骋远

    广州市城管委主任危伟汉4日做客“作风建设在路上”栏目,回应了城管小贩关系、垃圾分类和登革热防治等热点话题,其中就有城管针对投诉称“我也要下班”一事,他感慨,“我们作为一个城市的管理者,我们尊重每一个创业者,尊重每个人的创业梦想。也希望每个人都能尊重这个城市的秩序。”(11月5日《新快报》)

    城管与小贩的关系磨合了多少年,至今仍然一直很紧张,个中缘由大家都心知肚明,小贩了为了图方便,摊位随处摆放,城管为了创建,真正做到“守土有责”,不得不采取各种应对措施,每天都在上演“猫捉老鼠”游戏,可以预见,短时间内这种现状不会改变。

    然而,百密尚有一疏之时,城管呕心沥血维护城市秩序,还是出现了管理的漏洞与真空,有记者投诉广州城管,晚上小贩异常活跃,如入无人之境,使得城市形象严重受损,直接影响了市民的出行与安宁。

    针对记者的投诉,有关领导出面解释,用“我也要下班”进行回应,言下之意就是,城管也是人,也需要休息,总不能24小时都在执法现场,其目的无非是请媒体与市民给予必要的理解,这句话表面看来很令人同情,但是细想一下未必如此。

    城管的辛苦自不待言,来来回回巡逻不说,还要磨嘴费牙地说服摊贩接受管理,有时还要动真格的。但是到了晚上,情况便出现了变化,小贩瞅准这个空挡,摆摊设点不受约束,无所顾忌,因为城管已经下班了。说句实话,城管的苦水与解释我是很不满意的,我以为晚间执法检查与白天重要,这是因为下班之后,出来逛夜市的市民反而会更多,一些马路市场油然而生,如不加强管理,就会衍生各种问题,引发市民不满也在意料之中。

    作为城管不能仅仅满足于8小时之内的执法,抛出“我也要下班”,实则是一种懒政思维,是典型的行政不作为。解决这种矛盾其实很简单,只要将城管队伍进行排班,加强晚间的执法检查,这个问题便可迎刃而解,至于人手不够,可以调整人力直至扩充队伍,总之不能放羊式管理。还是那句老话,在小贩守法意识没有较大提升之前,城管必须有所作为,千万别忽视了晚间的执法检查。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