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动态

朱永杰:义务教育必须远离高考“战车”

来源: 2014-11-05 09:51:09 责任编辑:霍骋远

    11月1日,在成都举行的2014亚洲教育论坛年会上,78岁的原国家教委副主任柳斌呼吁,应首先把义务教育阶段的学生“解放”出来,搞真正的素质教育,发展学生的品德、智力、体质、情操。否则,我们要搞理想的教育、高质量的教育,要建设和谐社会、建设创新型国家,“我看这些目标都有可能落空”。

    此话当真,从呼吁到警告,振聋发聩。

    揆度现实,只要把小学、初中跟高中捆绑到一起,都困在高考的“战车”上。中学生跳楼自杀过去有,现在有,如果我们的改革不尽快到位,这样的悲剧以后还会有。

    实施了近20年的九年制义务教育,到了今天,出现了诸多怪现状:一是择校风屡禁不止,择校费压得我们喘不过气来;二是应试教育全渗透,学生被捆绑在考试的机器上,苦不堪言;三是义务教育校园不是乐园,班额大,操场小,图书馆闲置,学生在校时间短;四是学生没有了春游、秋游和郊游,远离大自然,在温室中成长,辨别能力差,适应能力差。这些怪现状跟承载中国梦的教育理念格格不入,要多糟有多糟。

    柳老呼吁把义务教育阶段从高考的“战车”上拉下来,发展学生的品德、智力、体质、情操,提出了自己的思考:要制定义务教育学校评估法,明确规定不许向义务教育学校提出升学率、高分率等等指标;要把一些竞争性、选拔性、选择性的考试从义务教育阶段排除出去;要大力精简各种名目的竞争性考试,加强道德认知能力和行为能力的创建,加强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的培养,大力提高义务教育阶段学生的综合素质等。熟悉教育的人都会明白,这是一个教育家的思考,可惜来得晚了些。

    20年了,我们都干什么去了呢?我们的学校是漂亮了,可是师资并没有跟上去。教师待遇依然堪忧,高素质教师因为师范院校的不景气而变得相当稀缺,迫不得已竟然需要温家宝总理动议重新实施免费师范生制度,令人唏嘘不已。尤其是最近十多年,随着乡村教育大面积沦陷,上学难变得越来越突出。城里的学校拥挤不堪,处境不容乐观。你问问孩子们快乐吗?看看那些无处不在的各种补习班,就不难从家长和孩子焦虑的脸上找到答案。

    近年来,一些教育局长注重教育GDP的生产,在义务教育阶段让学校搞这特色那特色,分出三六九等,小升初时有名校升学率评定学校的优劣,中招的升学率更是放在首位。结果是,走进义务教育学校,孩子们被作业压弯了腰,因为升学率,任课教师也在考试中哑巴吃黄连有苦不能言。

    在柳老看来,困在高考“战车”上的义务教育是危险的,也是荒诞的。真正的义务教育图景并不难描绘,也不难实现,一言以蔽之,就是要通过改革,迅速把上文所属的怪现状消失掉,这就是应有之义。但愿,柳老的呼吁不会落空,柳老的警告不被忽视。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