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动态

贾文龙:热词“土豪”折射社会价值观异化

来源: 2014-11-09 18:07:41 责任编辑:贾东亮

    国家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重点项目《现代汉语规范词典》完成新一轮修订,推出第3版。这是国内首部全面贯彻《通用规范汉字表》的中型语文词典。“微信”“失联”“正能量”“吐槽”“拍砖”收入,“吊丝”“白富美”“超女”等落选。土豪则被定义为“富有钱财而缺少文化和正确价值观的人”。(重庆晚报)

    近年来,众多网民通过网络平台创造或者发掘出的一些词汇得以迅速流行扩散,充斥着我们的眼球,网络热词,既是网民们对社会现象和一些公共事件的看法、态度和评价的反映,也是网民公民意识勃兴,积极融入社会,关注民生、参与社会进程的体现。这些网络热词也在潜移默化中改变了我们的语言习惯和对社会的认知。

    譬如近几日又被热炒的“土豪”。土豪一词在古代指的是“农村里富裕且有势力的恶霸”,解放前“打土豪分田地”,土豪泛指地主阶级,而近几年土豪成为了网络热词,通常指乡土里有钱并非主观而显示出个人巨额财富的人。土豪的词义已经从政治学意义上的贬义词变迁为社会学意义上的社会分层与贫富差距的一种直白写照,成为一种社会与文化的隐喻,从侧面展示了社会环境的巨大变化。在此次修订中,土豪则被定义为“富有钱财而缺少文化和正确价值观的人”。人们对该定义的激烈讨论反映了社会价值观的多元化。

    近几年人们对于财富的看法经历了“仇富—调侃—理性”的路径变化。土豪作为“财富”的具象化,民众一方面毫不掩饰的表示对土豪花钱无脑,极爱炫耀的鄙夷,另一方面又迫切的发出了“土豪我们做朋友吧”的愿望。这种又恨又爱的复杂心态反映了民众对于财富的看法正在逐渐回归理性,但回归之途不免坎坷,此间折射出社会价值观的异化既表明了改革开放以来在“让一部分人先富起来”的发展观念下民众在经济基础上的差异化带来社会价值观翻天覆地的变化;又表明了在精神文明建设方面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缺位。

    共同利益决定价值观的同化;矛盾利益决定价值观的异化。“土豪”之热是社会转型期精神建设中不可避免的阵痛。笔者认为,“土豪”这个热词终将随着经济的发展,社会公平与正义的逐步实现,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不断推进,逐渐降温、消逝,贫富不均的矛盾逐渐消失,社会价值观的“异化”也将归于中国梦这个共同利益下的“同化”。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