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动态

刘艳超:考核干部“十不为”专治各种不作为

来源: 2014-11-09 18:07:21 责任编辑:霍骋远

 

    为杜绝领导干部抓工作不实不力不为的现象,同时对进取意识不强的“守摊子”干部敲响警钟,9月1日,德阳市委出台意见,梳理出十类领导干部“不作为”现象,并逐一明确了处理办法。对“十不为”者,将分别给予批评教育、诫勉谈话、不评优秀、岗位调整、免职等处理,明确提出了“有为才有位”。( 四川日报)

    本届政府“拍苍蝇”、“打老虎”彰显了反腐决心,有效震慑一部分想“当官发财”的干部,但这部分人却又开始宣传“不干不出错,坐等平稳降落”如此怪腔乱调,着实让人不耻。当官不为民做主,不如回家卖红薯这是一句妇孺皆知的民谚,它用通俗易懂的话表达了民众对官员不作为的不满和愤慨。

    和“乱作为”相比,“不作为”更具隐蔽性,算得上官员管理的死角之一。“乱作为”随时可能触犯党纪国法,是有明确的处理规定和尺度的,而长久以来针对“不作为”官员,没有明显的考核标准,没有准确的描述定位,造成考核和监督“双难”,而此次德阳用“十不为”把官员不作为的行为具体化,可谓是在治理官员“不作为”上迈出了重要的一步。

    十八大以来,特别是中央八项规定出台后,部分党员干部觉得要求严格了,由此发出了“为官不易”的感概,甚至部分人抱着“多一事不如少一事,少一事不如不做事,不出事就是真本事”的心态,实事上这已经严重背离了我们党为人民服务的行动指南。德阳本次以“十不为”为考核标准,传达出了“谋事要实在、为官要有为、有为才有位”的用人导向,突出了在面对现代社会高速发展中,党和政府对党员干部履职能力的高要求。

    “为官一任,造福一方”。在改革已进入攻坚阶段的今天,我们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前所未有,对干部的要求不仅仅满足于“干净”,更要能“干事”、想“干事”,各级干部都需要树立有为才有位、无功即是过的观念。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