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动态

徐超:给晒财产的官员多一些包容

来源: 2014-11-09 18:07:21 责任编辑:霍骋远

    广西防城港市副检察长何文凯,在看到一个“20万悬赏清官”的帖子后主动应战,高调宣称自己清廉,求网友“人肉搜索”,还晒出自己的财产,“我缺钱,我对20万感兴趣,请楼主组织人扒我。”(《北京晨报》)

    这位“求人肉”的官员引来网友围观,并立刻被推上了舆论的风口浪尖。不少网友怀疑何文凯的清廉程度,对他穷追不舍,甚至打电话、下战书,一副不抓到他的把柄誓不罢休的姿态。

    大众的眼睛是雪亮的,清不清廉,何文凯说了不算,应由大众评判。也正如何文凯所说,“我从来没有要标榜自己是个多么清廉的官。”的确,何文凯跟真正的“清官”焦裕禄等人相比还有很大的差距。在八项规定出台以前,他开着公车,坐着100多平米的办公室,也曾喝酒应酬,接受并赠送土特产。但这样一位不完美的官员敢于应战网友,进而晒房产、汽车、爱人单位等信息,说明其实他对自己的清廉程度,还是挺有自信的。这自信来源于他忠于职守;而且,八项规定出台后,应酬少了,不送礼了,官场清明了许多。

    对待这位有自信、敢亮相的何文凯,公众理应多一些包容。按说,他完全没有必要晒,别人都不晒,唯独他敢晒,这就值得赞赏。与此同时,为何晒财产后,公众的质疑声仍不断?其原因或许可以归结到制度层面。

    官员财产申报公示,1987年首次在中国提出。27年来,这一被称为“防腐利器”的制度,虽呼声不断,试点不断,却迟迟未见实质推进。没有强有力的权威数据、调查与信息公开,就无法衡量官员群体的廉洁状况,就无法让公众信服。作为反腐败的一项基础性制度,国家层面应该加强制度保障,建立更为具体、更为细致的官员财产申报公示制度,逐步推进官员财产公开,为全面深化改革护航。只有这样,晒财产的官员才可以得到更多信任,更多包容。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