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动态

朱佳妮:天价培训也是一种腐败

来源: 2014-11-09 18:07:21 责任编辑:贾东亮

    干部培训腐败问题已经成为了一个社会热议的话题,干部培训目的是提高干部的素质与业务水平,本应在简朴、规范的培训机构进行培训,可有些“培训中心”,却有星级酒店标准的客房、套房,甚至高档的游泳馆、进口的保龄球房,桑拿、美容、歌舞厅等各种娱乐设施也一应俱全,培训费用自然成了天价培训,少则几万,多则十几万,北京大学“后EMBA班”招生办,学费66.8万元,其中一半学员是政界人士。如果是个人出资的话,一次培训费用,几年工资是不够的,正是由于公费,才有了天价培训费用。

    天价培训的“幕后”,隐藏着腐败。高档的培训环境,难免会让前来接受培训的党政事业机关干部想入菲菲、跃跃欲试,从而使培训中心成为奢靡横行、藏污纳垢的场所。另一方面,很多商人通过培训,希望借助官员们的关系获得更多的稀缺资源和商业机会,官员则需要通过公共权力寻租来谋求私利,形成政商利益错综的利益集团和朋友圈,成为产生腐败的一种根源。

    为避免天价培训,应加大监管约束力度。中央明确规定,各级党政事业人员培训,要以党校和行政学院这两个培训体系为主,任何部门单位都不能擅自搞外出培训,特别是以游玩、吃喝、赏景为主要行程的外出培训。但是,由于监管的缺失,公费培训过度泛滥,奢靡培训腐化的歪风的才得以存在。要治理“培训腐败”,应让干部培训的相关制度和规定发挥效力,加大社会监督力度,规范培训行程安排,特别是培训资金的申报和使用情况,有必要的话建立严密的财务预算管理等制度,消除“培训腐败”的市场。治理“培训腐败”是反对“四风”的重要内容,对于天价培训要敢于叫“停”,对于腐败问题要敢于查处。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