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动态

赵红信:过度垄断的“电老虎”才敢撒酒疯

来源: 2014-11-10 09:58:54 责任编辑:霍骋远

    “免单就行了?!让你们知道知道电老虎的厉害!停电,把电给你们停了,看你们怎么挣钱!”。上周,河南淇县一位王姓电管所长酒后打砸KTV,并报复性拉闸限电,致该县3000到5000户用户停电6小时,覆盖近1/2个县城。11月9日,河南鹤壁官网公开了相关部门对事故相关责任人的处理意见,并公开向社会致歉。(法制晚报 11月9日)

    武松喝了酒会打老虎,老虎喝了酒会现原形,这不,淇县王姓电管所长,借酒撒疯堪称无德,还“大方”脱了伪装,原来他是惹不起的“电老虎”。就因KTV拂了面子,老虎不发威你拿我当病猫,于是“故障维修”拉闸限电。在私人冲突之后,利用掌握的电力资源打击对方,并让几千户无辜的民众埋单,这只“电老虎”危害乡里,不打不行了。

    不过,目前的处理仍有大事化小的嫌疑,待岗、撤职、行政记大过以及罚款等处分,都是供电公司的内部处理,停电造成的其他损失也要有人担责。也就是说,不能只让“电老虎”约束“电老虎”,而应求助于善于打虎的“武松”,也就是法律。例如,打砸KTV影响社会治安,随意停电危害公共安全,报警或急救也可能受影响,民众的工作生活也有损失,应该追究相应的法律责任,让法律“武松”打一打带电“老虎”。

    王所长用找茬的方式来显示能量,说到底就是杀鸡儆猴,告诉大家垄断即权力。首先,电力服务独此一家别无分店,所以才会出现“店大欺客”的现象。其次,只要掌握一点资源,无论是行政还是垄断,就要他人敬畏并埋单,王所长这样的人不少。因为,县城的电力服务实际上“垄断”给王所长一人,他的“权力”之大超乎想象。比如,停电检修应当提前通知,可是王所长酒鬼的醉话,就能指挥员工立即拉闸,可见“官大一级压死人”和“县官不如现管”的规则在企业也畅通无阻。公共服务,过度垄断,其他人来,也会如此,其他服务,也是如此。

    如今,基层出现了越来越多的“王老虎”,他们是行政权力或垄断资源的末端,却掌握着社会生活的“七寸”,民众惹不起也躲不起。就拿KTV来说,恐怕只能打掉门牙往肚里咽,因为如果要追究“王老虎”,谁能保证以后不被报复呢,检修、偷电……随便一个借口就能骚扰一段时间,让你吃更大的“哑巴亏”。若要依法维权,只能“关门大吉”。

    另外,在县城里,“王老虎”并非形只影单,而是像研究基层权力关系的论文《中县干部》调查得那样,与大大小小的“政治家族”关系密切,甚至就是上百个“政治家族”中的重要成员。得罪“王老虎”一个人,就是得罪了一个甚至多个掌握权力和资源的家族,可以说是“自绝死路”,别想在这里继续生活下去了。

    也就是说,要关住“王老虎”,根本办法是破除公共服务的过度垄断,并借助法律和社会治理体系的现代化,为每位公民配备一个“武松”,这样才不会出现民众“三碗不过岗”和权力“老虎撒酒疯”的怪现状。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