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动态

唐晓慧:“电老虎”如此嚣张是特权意识在作祟

来源: 2014-11-11 14:22:37 责任编辑:霍骋远

    11月2日下午3时许,河南淇县北环、南环、上街和红旗路等,全城城区近1/2区域,共计3000——5000用户停电长达6小时。多位目击者向法晚记者证实:此次大规模停电之前,该县城一位自称王姓电管所长率众曾酒后在一家KTV打砸,并多次扬言“给你们停电,让你们知道知道电老虎的厉害。” (法制晚报)

    “电老虎”一词早就不是什么新鲜称呼了,这个叫法长其在坊间流传,恰恰是公权力被私用、滥用的形象写照。电力系统是民生所系,同老百姓的生活息息相关,本来是服务行业,却被冠以“电老虎”这一凶狠骄横的称呼,本身就值得执政者认真反思。在依法治国的呼声愈来愈高,步子愈迈愈快的今天,“电老虎”这种不合时宜的称呼,也的确该扫进历史的故纸堆了。

    河南淇县一位自称王姓电管所长率众曾酒后在一家KTV打砸,并多次扬言“给你们停电,让你们知道知道电老虎的厉害。”认真思考一下整个事件,似乎还真的与“酒”没有多大关系,酒在这其中,最多扮演的就是一个配角,或者说只是一个“道具”,其真正的原因,恐怕还在于权力的嚣张。

    说到底,该电管所长之所以如此嚣张,归根到底就是特权意识在作祟。认为其作为电管片区“掌门人”,可以享受特权,权力自我膨胀表现在平时便是“万事先行”,在自己的“一亩三分地”里,有不听话者就要大打出手、拉闸停电。因此,躺在这种“特权意识”的“温床”上,自然就会一厢情愿地认为,什么事都可以做、什么事都可以摆平,报复KTV断电5000户似乎就是“小菜一碟”,给人一种“理所应当”的感觉。

    笔者认为, 要遏制“电老虎”的嚣张气焰,单靠网络监督、曝光是不够的,需要用法制的力量进行强力的约束。不独“电老虎”,类似“油老虎”、“气老虎”、“路老虎”也一样,要强化法制对权力的监管,设置防止权力滥用的“高压线”,对敢于触线者,坚决打击,毫不容情,将“老虎”们关进法制的笼子,让权力在法制下运行。让干部牢记要时刻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在其位,谋其职”,莫辜负人民的期望,用人民赋予的权力为人民办好事、办实事。作为党和政府形象的代表,更需要严格要求自己谨言慎行,依法做好分内事,维护好党和政府的良好形象。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