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动态

贾文龙:给官员特权画上“休止符”

来源: 2014-11-11 14:24:18 责任编辑:霍骋远

    日前,一则“县委书记在贵宾厅关闭后不会办登机”的消息广为流传,媒体本意是批评特权取消后,这名河北的县委书记一时难以适应,比“刚进城的农民还懵懂”。就像很多批评不良现象的报道一样,县委书记并未具名,不知是谁,并且,媒体描述说这位县委书记感叹“取消贵宾厅”之后,他“订票、取票、换登机牌等”变得“不问就不知道”了,“就像刘姥姥进了大观园”。对此,有人讽刺说:“就这样的智商还能管理地方”、“他是怎么当上官的”,还有网友直接批评和呼吁:“脑残”、“赶紧回家”。(中国青年报 11月11日)

    今天中国正在大力推进社会改革,这也会对清廉政府建设创造一个良好的社会环境。在很多方面,中国官员实行的是一种“城堡政治”,实际上就是特权政治。政府官员有数不清的特供系统,从社会保障、医疗、教育、住房到食品等都存在着特供,官员俨然生活在城堡里面。对很多官员来说,因为特供系统的存在,他们不用通过市场机制来获取这些。这样,就产生了很多腐败行为。生活在城堡里面,他们自然和社会切割了关联。所以才闹出不会登机的笑话。

    共产党的词典里没有特权这一说的,而现实生活中的特权既不是别人送的,更不是法律钦定的,而是约定俗成,自己给自己规定的,是骨子里就认为自己是有资格享有的。特权是一个社会最不和谐的因素,是腐败赖以滋生的基础和条件。不消除特权,和谐、公平、民主,只能是奢谈。

    如何告别特权?笔者认为需要执政党的高风亮节,自己需要卧薪尝胆,痛下决心,狠割痼疾毒瘤,对与敢搞特权的,不管是国家领导人的皇子皇孙,还是腰缠万贯的富豪纨绔子弟,都可以一视同仁,决不能姑息养奸。对于利用特权损公肥私的高官,就地免职,永不再用。对于利用特权安排子女升学、就业的一律追究所有当事人的法律责任与道义责任。

    我们所要建设的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应该是民主法治、公平正义、诚信友爱、充满活力、安定有序、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社会。铲除特权制度,确立民主法治、公平正义,是中国目前建设和谐社会的关键所在和重中之重。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