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动态

王振:“面子工程”谁丢了面子?

来源: 2014-11-11 15:09:05 责任编辑:霍骋远

    昨日,凤翔县田家庄镇河北村部分村民反映,在本村没有任何村办企业,也没有任何经济来源的情况下,村委会举债70余万,修建一座进村仿古牌楼和铜牛雕塑。该村党支部书记接受采访时称,河北村要打造新农村建设样板工程,而这些面子工程是必不可缺的,否则很难要到上级部门的拨款和援助单位的支持。(11月9日《华商报》)

    长期以来,面子工程一直饱受群众诟病。一些地方的面子工程不仅仅没有成为领导干部的政绩工程,反而成为了群众争相议论的“焦点”工程。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政绩观偏差的问题被列为了专项整治的项目,一定程度上,面子工程这类问题得到了一定的遏制。但是目前,教育实践活动还没有结束,就爆出了举债修建面子工程的事件,新闻曝光后,迅速引起网友围观。

    凤翔县田家庄镇河北村没有任何村办企业,也没有任何经济来源,但是村委会仍然举债70余万,修建一座进村仿古牌楼和铜牛雕塑。如果新闻看到此,大家一定会觉得,又是村干部在乱作为,但是细细读来,事情并不是那么简单。原来该县有要求,就是打造新农村建设样板工程,面子工程成为必不可缺的条件,否则很难要到上级部门的拨款和援助单位的支持。

    如果正是存在这样的规定,那么该村这样举债修建面子工程的做法也就可以理解,同时更是值得同情。因为该村没有任何经济来源,要带领群众致富增收,只能依靠上面的政策和项目,尽管没有“家底”,但是为了能够争取成功,还不得不“打肿脸充胖子”。

    但是如此事件却不得不让让大家反思。一是争取新农村建设竟然需要修建面子工程作为准入资格,这样的政策是如何出台?虽然建设新农村确实需要一些必要的、简单的面子工程,但是试问这些修建了工程的村,到最后只有部分申报成功,那么其余的部分村建设造成的浪费谁来承担?二是当前我国很多地区都是加快推进新农村建设,新农村建设这本是改善农民生活的一项大好政策,但是一些地区在建设过程中却重硬件轻软件,重村貌的改变,忽视生活水平的提升,忽视群众的意愿。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