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动态

樊霄琳:年轻干部成长要拧紧四根“螺丝”

来源: 2014-11-12 18:06:42 责任编辑:贾东亮

    近年来,随着一大批年轻干部不断充实到干部队伍中来,党的基层力量有所增强、结构得到优化,同时整体活力也得到了激发,党的事业发展蒸蒸日上。不可否认,年轻干部素质高、能力强、思维新、干劲足,但仍有极少数年轻干部好高骛远、心浮气躁。因此,年轻干部要想实现健康成长,就必须拧紧四根“螺丝”。

    坚定信念,拧紧“思想螺丝”。习近平总书记说过,理想信念缺失,就会“精神缺钙”,就会得“软骨症”。坚定的理想信念是行动的先导,要想行动不出轨,必须给思想带上“金箍咒”。有效结合批评与自我批评活动,充分利用“让人红脸、流汗”的民主生活会,真正敢于直面自身短板和勇于承认错误。年轻干部要以反面教材为例,审视自身,让那些贪念欲望无处藏身。在付出与奉献中去诠释对党的事业的忠诚,在工作与实践中去展现闪光的亮点,实现人生价值。此所谓,在党言党、在党爱党、在党为党。

    清正廉洁,拧紧“纪律螺丝”。古人云“民不畏吾严而畏吾廉”。焦裕禄一心为公,两袖清风,清正廉洁、率先垂范。对年轻干部而言,清廉是最根本的政治品质、最重要的职业操守、最不能逾越的道德底线。面对新时期种种诱惑和考验,年轻干部更要保持如履薄冰、如临深渊的心态,防微杜渐,坚决抵制不良风气和欲望,做到“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夯实自律堤坝,不越“雷池”,不闯“禁区”。

    勤勉于政,拧紧“权力螺丝”。官不勤则事废。勤政是应有之义,也是不言之责,而领导干部头上那顶“乌纱帽”正是一份责任,是广大人民群众赋予的信任和期许。如何把好权力关,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让权力运行在阳光下。要时刻保持清心寡欲,杜绝一切游乐宴请、礼尚往来等不良风气;要坚持放低姿态、扑下身子,入户访民,真正了解群众疾苦;必须敬畏权力、管好权力、慎用权力,守住防腐拒变的思想底线。

    为民服务,拧紧“信念螺丝”。古人云“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在其岗谋其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党的宗旨。要把党的事业和人民的利益放在首位,坚持走群众路线,密切联系群众,在思想上尊重群众、在感情上贴近群众,在工作上服务群众,始终把群众满不满意、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只要把对党的忠诚、优良作风、为民服务烙刻在心,本着过硬的作风、较高的素质和良好的工作热情,就必定能赢得老百姓的阵阵掌声。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