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动态

冯雷:基层“好干部”助推中国梦

来源: 2014-11-12 18:06:42 责任编辑:贾东亮

    执政之要首先在于人才。上世纪80年代以来,干部年轻化提速。那什么样的人才是当代最需要的年轻干部?“基层实践是培养锻炼干部的‘练兵场’”;“农村是一个大舞台,基层是一个大课堂,农民是一名好老师”;“宰相必起于州郡,猛将必发于卒伍”…… 习近平担任党和国家的领导人以来,高度重视年轻干部选拔培养,并反复强调了基层锻炼的重要性。(人民网)

    去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指出:好干部要做到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这五个标准。给我们全党干部描摹出了好干部的“时代肖像”,赋予了好干部新的时代内涵,是新时期我们全党干部的实践准则和努力方向。

    基层干部是老百姓身边的干部,与老百姓的衣食住行息息相关,党和政府的形象都是通过基层干部努力工作而体现出来。古代大思想家荀子说“不积硅步无以致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 对应来讲,一名乡镇党员干部,就像大江中的一滴水,也或像那广袤平原上的一颗小草,非常渺小但不容忽视。岗位虽然平凡,但却是真正的联系群众、扎根群众、服务群众。只要踏实做好每一项工作,就是在为“中国梦”恢宏大厦添砖加瓦,在平凡的岗位上作出不平凡的工作。

    在基层工作,事情难免琐碎,一些同志在工作中,既能得到百姓的爱戴,又得到领导、同事的信任,而一些同志在工作中总是事与愿违。由此深思怎样才能做一个人民的好公仆,值得群众的信任的基层好干部,综合素质和基本素质都是至关重要的,要时刻保持头脑清醒,认真进行自省、自责、自尊、自重,赢得群众的衷心拥护和支持。

    习总书记曾在陕西延川县文安驿公社梁家河大队,度过了7年艰苦的上山下乡生活,并说过:“越是艰苦的环境,越能磨炼干部的品质,考验干部的毅力。” 只有扎根至深,才能枝繁叶茂。笔者认为,基层是一个大熔炉,交融着群众生活的方方面面,同时也是一个大炼炉,磨砺的是个人的意志与品行。所以,年轻干部应该到地方和基层一线工作,同基层干部和群众一起摸爬滚打,因为具备丰富的基层经历,才能更好树立群众观点,知道国情,知道人民需要什么,才能在实践中不断积累各方面经验和专业知识,增强工作能力和才干,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年轻干部需要基层历练,更要确保政治上的坚定、道德上的坚守、信念上的坚持,时时处处以群众利益为先,牢记责任,不忘使命,勤恳做事,清白为官,以过硬的能力、优良的作风和高尚的品格来争当人民的“好干部”,共同谱写“中国梦”新篇章!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