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动态

宋娇:干部回访任用有效避免“一刀切”

来源: 2014-11-12 18:06:42 责任编辑:贾东亮

    红安县今年计划对两年多来受处分的164名干部进行回访,目前,已回访了81名。对3名受处分后仍有不良表现的干部,给予警醒式谈话,指出其存在的问题和整改方向;对15名认错改错、工作成绩突出、群众评价较好的受处分干部,向组织部门提出“予以使用”的建议。(人民网 )

    随着我国反腐力度的不断加大,持续不减的反腐高压态势让“问题官员”这个名词也处于风口浪尖。而公众对于“问题官员”的概念也逐渐一概化,只要是受过处分的同志都会与贪腐分子一同划入“问题官员”的行列,这实在有些偏激。

    干部成长受诸多因素影响,他们需要具备较强的工作能力,拥有良好的群众基础,要求过硬的综合素质,在符合《干部任用条例》规定的资格要求基础上,经历民主推荐、考察、酝酿、讨论决定、任职。可以说,一个干部要走上领导岗位,必须“过五关斩六将”。而走上领导岗位的他们又需要付出更多的时间和精力为人民群众谋福祉,他们的工作时间就是“五+二,白+黑”。但是,“人非圣贤孰能无过”,如果把一些因为“躺着也中枪”的事件而受处分的人员归为“问题官员”,并且不问青红皂白不再理会的话,对他们是不公平的。所以,红安县对两年多来受处分的干部进行回访,并且大胆建议“予以使用”值得点赞。

    可以注意到,现在社会上流传着一种说法,就是官员成了“弱势群体”,其中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在激烈的官场竞争、严厉的问责制度和强大的网络监督面前,一些官员成了“惊弓之鸟”,生怕因做错一件事、说错一句话成了“问题官员”。笔者认为,采取“听”“察”“谈”方式对受处分的干部进行回访是非常必要的。一方面,组织培养一位干部需要花费很多的时间和精力,如果因为干部一些小的失误就对其全盘否认,是对干部的不负责任,更是对国家人力资源的浪费。另一方面,如果因为曾经的一点小错而放弃一名干部,那会在干部中形成“多干多错”、“为官不为”的不良氛围,不利于社会的发展进步。干部同样需要关爱,尤其是领导干部,他们既要有让上级看得见的政绩,在这重重压力下,他们要牢记的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当然,这也对组织纪检部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对回访干部的表现和工作业绩必须作出更加严格公开的考核评价,促进标准化运作。

    干部回访任用是干部管理使用上人性化的体现,有效地避免了“一刀切”,让干部敢于作为,敢于担当,在社会上形成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