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动态

毕文章:坚守“APEC蓝”必须九牛爬坡

来源: 2014-11-12 14:46:28 责任编辑:霍骋远

    据河北省环保厅官网消息,日前,河北省省长张庆伟分别给省内十三个市的书记、市长致信,他要求坚守好大气保障工作“最后一公里”,主要领导同志要亲自指挥,亲自调度。特别是衡水、辛集等一些市和县(区)AQI指数已经超过300或接近300的,要立即采取一切手段和措施使AQI指数上升的趋势降下来,切实决战决胜打胜这场硬仗。如AQI指数继续升高,要追究当地党政主要领导的责任。(11月12日人民网)

    我们提出要坚守“APEC蓝”,那就必须知道什么是“APEC蓝”。自从11月2日以来,北京的雾霾一扫而空,天蓝得让人“不敢相信”。为确保APEC期间的空气质量,北京市及周边6省区实施了限行、限产、停产、限制焚烧等措施,部分地区以前实行提前供暖,此时也停止了供暖。人们将因为APEC会议实行严格环保措施而带来的蓝天称为“APEC蓝”。由此可见,为了取得“APEC蓝”下了大力气,花了大血本,真可谓是拼了。如此好成果来之不易,有什么理由不去坚守呢?

    开创“APEC蓝”那真是不容易,可以说是使出了浑身解数。11月3日至11月12日,北京机动车实行单双号限行措施;北京市雁栖镇的居民们被要求,方圆5公里内的村庄都“不许冒烟儿”,不用柴火做饭,大家都改用天然气。与此同时,11月4日,天津和河北的石家庄等10个城市实行机动车尾号单双号限行。可是,APEC会议以后,再这样继续下去显然是不现实的。从12日开始,河北等省份陆续结束限行及公交免费政策;那些限行、限产、停产的工厂也会陆续恢复原状。在这种情况下想要坚守“APEC蓝”,那真是从河南到湖南——难(南)上加难(南)。要是没有硬性措施,铁腕手段,根本就办不到。

    创业难,守业更难。既然已经开创了“APEC蓝”的新篇章,那就不管千难万险都必须义无反顾地保持下去。要达到这样的目的,各级政府责无旁贷,必须当成一项政治任务来完成。兹事体大,不容懈怠。在这方面,河北省政府做得非常好,值得点赞。河北省省长张庆伟在部署APEC会议期间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时强调:“APEC会议期间空气质量保障工作,既是兑现年初向省人代会承诺治污任务的一次考验,也是加强生态环境建设、努力改善河北形象的重要契机。”为了巩固现有的成果,河北省省长张庆伟分别给省内十三个市的书记、市长致信,要求他们亲自挂帅,打赢这场战役。倘若各级政府主要领导都能这样做,何愁不能战胜雾霾呢?

    坚守“APEC蓝”就必须和雾霾做殊死的斗争,那就不是一城一地的事情,而是各地、各城市之间密切配合的一件大事,这就必须同心协力,联手行动。众所周知,雾霾是“会呼吸的痛”、“能流动的尘”,单打独斗,各自为战,注定不会斩草除根,必须形成跨省市、跨系统的治理方案,协调治理,长期保持,一劳永逸。各级政府必须对治霾有硬性指标量化考核,用刚性制度保证治霾的持续性、稳定性、长期性,不换脑筋就换人。各级领导重视必不可少,各个职能部门必须各司其职,充分发挥监督作用显得尤为重要,对那些制造雾霾的工厂等部门,严管严罚,让他们不敢越雷池一步。

    每个国人都必须提高认识,治理雾霾其实就是保护自己,就是保护家人。每个人只要自觉地做到少开一天车,不焚烧秸秆等小事,就是为治理雾霾做出了大贡献。大家只有同仇敌忾,万众一心,九牛爬坡,各个出力,共同治理雾霾,才能坚守“APEC蓝”,才能建设和谐社会,才能建成小康社会。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