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动态

退 思:“不依法”,别拿“效率”当借口

来源: 2014-11-14 09:01:22 责任编辑:霍骋远

    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加快建设法治政府,是建设法治社会的必然要求和重要内容。而推进依法行政的一个重要甚至关键环节,就是领导干部增强法治意识,依法履行职责、做出决策、推动工作。然而,在现实当中,人们却时不时从一些领导干部特别是基层领导干部那里,听到一些莫名其妙的说法和杂音——“按规矩办事影响工作效率”就是其中的典型。

    依法行政,意味着“拍脑袋”决策行不通了,以往推动工作的各种特殊“手段”不能用了,用“吃请跑送”的方式要项目、要资金、办审批的途径被堵死了……凡些种种,大概都是认为“依法办事影响工作效率”者的说辞和理由。

    什么是效率?表面上看是单位时间里实际完成的工作量,但其根本和核心,则是各种投入与产生的收益、达到的效果之间的比率关系。比照效率的含义、揆诸过去的事实,不难发现,对于政府或领导干部的工作而言,“影响效率”的不是“依法”,而恰恰是“不依法”。

    比如,“拍脑袋”决策,固然快则快矣,但却往往会因为脱离实际、违背规律而“拍”出一个个烂尾工程、半拉子项目、短命建筑,“拍”出一些表面光鲜漂亮,实则于发展无益、于群众无利的形象工程、政绩工程;比如,那些所谓的特殊“手段”,有时的确能加快某项工作的进程,但却往往需要以严重侵害人民群众的权利、破坏政府形象,甚至引发、激化矛盾冲突为代价;比如,“吃喝跑送”,固然能让某地得到一些照顾和倾斜,但却往往会使那些原本就已稀缺的资源无法得到合理配置、发挥应有的效用,更别说其背后可能隐藏和引发的利益输送等消极腐败问题……凡此种种,无不严重拉低了工作投入与收益、效果之间的比率,无不亟需用“依法”这剂良药来调理。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画图时不依规矩、信手涂鸦,结果只能是方不成方、圆不成圆;工作中不依法规、随意而为,只能是速度越快、浪费越大,甚至让效率完全成为负值——这样的道理实在并不深奥。那么为什么还会有人声称“依法办事影响工作效率”?这当中,当然有惯性使然的因素——一些干部还没有从过去的工作习惯、思想认识中摆脱出来,但同时也不能完全排除故意将“效率”当成“不依法”的理由的可能——想谁是谁、想啥是啥,是多么的“潇洒自如”?一言九鼎、言出法随,是何等的“快活大气”?“特事特办”、“想办就办”,又包含着多少奥妙和玄机……对于一些领导干部而言,他们对“依法”的担心,也许不是“影响工作效率”,而是影响权力不受约束的快感,甚至是绝对权力背后的“绝对利益”。

    “依法办事”到底是能够提高工作效率,还是会降低工作效率?这个本不该成为问题的问题偏偏成了问题,值得引起重视;“依法办事影响工作效率”的说辞会不会成为“不依法”的理由和挡箭牌?更加值得警惕。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