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动态

郝坤元:防小官巨腐还需上下求索

来源: 2014-11-14 15:20:08 责任编辑:霍骋远

    据中国日报官方微博12日消息,河北省纪检机关透露,该省搜出1.2亿元现金的科级干部为秦皇岛市北戴河区供水总公司总经理马超群,目前马超群正在接受调查。 (2014年11月12日 人民网)

    几个月前,国家能源局煤炭司副司长魏鹏远家藏2亿现金“烧坏4台点钞机”的惊人贪腐事件影响尚未褪去,秦皇岛科级“小官”家中被搜出上亿现金和黄金37公斤,房产手续68套的典型小官巨腐事件又震撼来袭。在官场刮起反腐风暴以来,一件件令人瞠目结舌的大老虎,小苍蝇腐败事件相继被曝光,引起舆论一片哗然。随着反腐进程的不断推进,可能还会有更多的老虎苍蝇被揪出来。然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贪腐如此的巨额资产也绝非一朝一夕之功,在其贪腐过程中不可能做到人不知鬼不觉。试问,在其当权期间,我们的监督部门和监察机关又在哪里?

    首先,事件一经查处,不必说,当事人需要依法承担责任,但是,我们的问责机制更要指向问题的根源。每一个腐败的贪官都非单打独斗,何况如此巨额的贪腐案,头顶若无保护伞,又怎么做出此等见不得光的事情。领导责任并非领导规避错误和认错的万能检讨书。作为领导,不仅监管不利,甚至同下属沆瀣一气,出了问题下属去伏法,自己只是在权力寻租中入干股,此类问题,才是小官贪腐问题的根。小官的贪腐行为,归根结底还是在监督机制如同虚设和上级领导的极度纵容下滋生和疯狂蔓延的,所以,查处完小官贪腐行为,勿忘向上追究责任。

    其次,能源部门既是肥差也是极易发生巨腐案件的部门,在制度和监管都不完善的现状下,总有很多人虎视眈眈的盯着。这就更应该引起纪检部门的认真思考,要依靠制度和法律来让这些行业的潜规则暴露在阳光下,让可能发生贪腐的隐性因素无处藏身。监督制度和法律规范是惩治小官巨腐问题的根本保障,只有有了法律和制度切实发挥起作用,才能在日常中对权力进行监管和制约,这些手握重权的小官才会丧失腐败的底气。所以,当我们不断深化反腐败打“大老虎”、“小苍蝇”的时候,我们更要向下深挖根源,防微杜渐,做到莫伸手,伸手必被捉。在法律和监督制度的双重管理下,让贪官无从下手,让贪心到处碰壁,让汲取民脂民膏的触手失去伸出来的机会。

相关新闻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