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动态

毕晓哲:“大兴诚信之风”抓住了法治建设的“核心要素”

来源: 2014-11-19 10:42:21 责任编辑:霍骋远

    日前,江西省委书记强卫接受了人民网“百名地方官员谈法治”专访。强卫强调,要提升社会诚信。“人无信不立,国无信不宁”。《决定》强调,要加快建设“守法诚信的法治政府”,“强化规则意识,倡导契约精神,弘扬公序良俗”,等等。这些重要部署,对提升社会诚信提出了新的要求。我们要紧紧抓住政府、公民、企业三个环节,下大力气建立健全公民和企业守法信用记录,完善守法诚信褒奖机制和违法失信行为惩戒机制,不断提升全省诚信建设水平。(11月17日人民网江西频道)

    强卫书记在接受人民网有关法治的专访中,对于建设法治中国和法治社会进行了极为精当的论述,其所提到的“紧紧抓住社会公正、社会诚信、社会秩序这三个关键”,以及将社会诚信表述为法治的基础,等等,不仅是对中央《决定》的全面深刻理解,也是强卫书记多年来结合自己的理论和工作实践,对法治和法治社会建设的精当定位。听来令人眼前一亮,读来令人回味无穷。

    实现法治,离不开社会诚信建设,更离不开从宏观到微观实施诚信建设,并大兴诚信之风。当前,我们社会上存在一些不诚信的现象,让人们感受到诚信似乎缺失,这是道德层面的教育未能全面跟进的结果,但更根本原因在于提倡和崇尚诚信的力度不够。一些商家,实施无良经营、坑人害人,却得不到惩治,反而“吃得开”、赚的多;一些诚信守法的公民,实实在在经营反而“打不过”失信者,这本身就是社会出了问题、诚信建设滞后了社会发展。解决一些社会不良现象,解决民众关注的社会突出问题,离不开诚信建设,就应该将诚信建设当成社会精神文明建设和社会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让人人讲诚信成为社会主流,让失信者寸步难行,让诚信者受到褒扬,让失信者受到惩戒,这是法治社会和法治国家必须达到的目标。

    诚信与法治关系密切,正像强卫书记论述的那样,“社会诚信是法治的基础”,实现法治首先需要重塑社会诚信,不仅需要以法律逐步规范和引导,更需要以制度推进和倒逼社会诚信到来。人人遵守诚信,不仅会给社会形成良好的环境和守信守法的舆论氛围,更会直接促进法律的实施、执行和法律的公平公正。一个人人讲诚信的社会,一定是法治文明的社会,可以想见的是,公民个体、企业家、政府都成为诚信者,法律必然得到最大限度贯彻,法治的理念也将真正深入人心。从这个意义上分析,强卫书记的“社会诚信是法治的基础”论点,不仅高瞻远瞩,也真正抓住了法治社会的核心本质。

    在中央《决定》中,对于法治建设有着大段描述,需要各地大力推动和实施。将社会诚信建设纳入法治建设的内容之内,是一种科学的和事半功倍的实施思路。强卫书记倡导社会诚信,不仅仅会让地方诚信建设的氛围更浓,也会真正对法治起到一个推进、带动和提升的功能。省委书记谈法治中对“社会诚信”重点着墨,也给不诚信者和不诚信行为敲响警钟。我们期待社会更公平、法治更加深入人心,更期盼在社会法治的今天,诚信成为法治之基,让诚信为“法治”的实现保驾护航。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