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动态

慷慨歌:“小官巨腐”需用心药医

来源: 2014-11-19 15:19:00 责任编辑:霍骋远

    农村基层也要落实“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北京市的190名村党组织书记近日参加了一场特殊的培训班,主题是廉洁履职。昨天,市农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培训班的课程中特别安排了参观北京市监狱等一系列课程,很多村书记现场听到、看到了一些曾经的身边领导干部的腐败,纷纷表示很“震撼”。据悉,培训班采取形势教育、专题辅导、经验交流、实地参观等形式进行,组织学员到北京市监狱进行了参观,还围绕“如何防治‘小官巨腐’行为”这一主题,组织开展了分组讨论。(新华网11月19日电)

    在人们印象中,巨大的贪腐数额常与“位高权重”联系在一起。而近来随着巡视组的调查,从收受千万元好处费的“村官”,到挪用上亿元资金的村会计,再到河北某科级干部涉嫌受贿、贪污、挪用公款,在其家中搜出现金约1.2亿元、黄金37公斤、房产手续68套,诸多案例一再警示,“小官”也能大贪,“蚁害”不可小觑,“苍蝇”更加贪婪。

    腐败源于“心”,心者,人之本也,反腐倡廉,要从“心”开始,“小官巨腐”还需心药医。很多人说中国人没有信仰,其实就是道德滑坡的体现,如果一个人真的不相信善恶有报、天理循环,那么很容易失去本心,走入堕落的深渊。

    原铁道部贪官张曙光曾在庭审中说:“我承认我正是在我工作上取得了一点成绩以后,我放松了自己的思想,放松了学习,放松了改造。”这样的悔过之言,我想参观监狱的书记们也听见了许多,一字一句都“震撼”心灵。这是一种劝告,更是一种警告,让每一个公职人员都不得不在心理掂量一下手中权力的分量。

    在建国前夕,毛泽东曾告诫共产党人,要警惕资产阶级“糖衣炮弹”的袭击。但是当权力、利益摆在面前的时候,很多官员还是一个接一个倒下了,根本原因是缺乏正确的信仰引导,缺乏自我的约束能力,导致某些官员的个人欲望无限地膨胀,为了个人的名闻利养,为了个人的贪图享乐,忘了我党的根本宗旨。

    怎样才能守住心灵的寸土,增强防腐的能力呢?除了靠法律的强制力,更重要的是心灵的洗涤。人之初、性本善,我们相信每一个共产党员入党时的宣誓一定是真诚的。而后由于受到社会不良风气的影响,加上没有信仰,缺乏正确思想品德的熏陶,从而一步一步走向犯罪的深渊。

    “心病”还需心药医,反腐倡廉,让我们从“心”做起,从身边小事做起,立足自己的本职岗位,以务实的态度,勤奋的精神,廉洁的作风投入到改革发展的浪潮中,共同创造更加灿烂辉煌的明天!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