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动态

张晓黎:“人民公仆”为何骂“主人”是“狗”!

来源: 2014-11-19 15:32:06 责任编辑:霍骋远

    11月16日下午,合肥市东至路香樟雅苑小区门口,一名中年女司机试图驾车从大门出口逆向进入小区,遭到值班保安赵宗伟的拒绝。该姓郑女司机,系安徽省教育厅的一名科级干部,女司机下车后与赵宗伟争吵数分钟并辱骂其是“看门狗”。63岁的赵宗伟倒地不起,后抢救无效身亡。(人民网合肥11月18日电)

    电影《焦裕禄》中有段情节:解放初期,焦裕禄到大营区任区委副书记兼区长,可是老百姓对区领导并不信任,焦裕禄为了打开局面,以情感人,当焦裕禄来到李明家,称李明母亲“娘”,这一声“娘”的称呼,温暖了李明母子,也温暖了老百姓的心!

    要把老百姓看成父母,就要始终牢记自己是人民公仆。毛主席说过:“我们的一切工作,不论职位高低,都是人民的勤务员。”邓小平曾深情地说:“我是中国人民的儿子。”可是郑某作为安徽省教育厅的一名科级干部,骂六旬保安“看门狗”,将其活活气死,这党性呢?这做人的底线呢?保安是老百姓,是人民的一员,人民公仆倒骂“主人”是“狗”?!着实让人气愤。

    自古多少兴亡事,追根究底在民心。“百姓心中有杆秤,那秤砣就是咱老百姓。”一名受党教育多年的省教育厅科级干部,本应该具有一定的党性和素质,可是却偏偏在开车出入小区时犯了低级错误,不遵守小区制度,逆向行车,还与门卫争吵,骂出“看门狗”这样恶语来,真正是给政府部门机关单位的领导干部形象“添彩”!六旬保安受辱骂倒地不起后,居然抱着事不关己无所谓的态度,事后也不给受害者的家人以应有的道歉,显然已经彻底丧失了党性、人性。

    党员干部无论职位高低、权力大小,都是人民的公仆。人民群众将权力赋予领导干部,让其成为社会公共权力的行使者,这是对领导干部的托付与信任。领导干部就应在百姓面前放低姿态,以谦卑之心对待群众、以公仆之心服务群众、以敬畏之心尊重群众。只有敬畏人民、敬畏人民赋予的权力、敬畏党纪国法,才能不负人民的信任,为民掌好权、服好务。

    我们的领导干部必须要实现由以“官”为本向以“民”为本转变,坚持群众路线,必须牢固树立“人民是创造历史的主人”和“人民就是衣食父母”的思想。别把老百姓不当回事,“永远和人民群众在一起”,既是事关党和国家盛衰存亡的根本问题,也是事关能否“加速发展、加快转型、推动跨越”的根本问题。

    女干部骂六旬保安“看门狗”事件再次告诉我们:领导干部一旦迷失了,之后会产生一系列副作用,不是社会的责任和道德可以承担和忍受的。作为普通百姓,心有余而力不足,气愤的同时更多的是无奈。

    如何回归党员干部为民服务、甘当人民公仆的初衷,如何让干群关系不再脆弱,要是我们每一名党员干部都像焦裕禄那样,把百姓看成父母,心里时刻想着群众,行动始终为着群众,始终把人民群众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进退弃取的选择标准,那才真正能实现百姓是主人、领导干部为公仆的要求。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