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动态

刘凤敏:不容“语言暴力”戾气蔓延

来源: 2014-11-19 16:10:37 责任编辑:霍骋远

    11月16日下午,合肥市东至路香樟雅苑小区门口,一名中年女司机试图驾车从大门出口逆向进入小区,遭到值班保安赵宗伟的拒绝。随后,女司机下车后与赵宗伟争吵数分钟并辱骂其是“看门狗”。63岁的赵宗伟倒地不起,后抢救无效身亡。据人民网安徽频道记者了解,该名女司机姓郑,系安徽省教育厅的一名科级干部。(2014年11月19日人民网)

    看完这一事件后,我首先想到的是“语言暴力”这个词语。顾名思义,“语言暴力”就是诉诸于口头或书面语言的暴力行为,是指施暴者使用谩骂、诋毁、蔑视、嘲笑等侮辱歧视性的语言,致使他人的人格尊严、精神和心理健康遭到侵犯和损害,进而可能会引发受害人厌世、逃避、自杀等严重后果。郑女士辱骂门卫是“看门狗”后导致其死亡,正是语言暴力及其危害的一个典型写照。

    “语言暴力”是把软刀子,往往给当事人造成精神伤害乃至更严重的后果,这种伤害相比暴力带来的身体伤害而言更让人触目惊心,难以愈合。然而,语言暴力及其危害并未引起更多的关注和重视。事实上,语言暴力并不鲜见,在某种程度上已经成为一种社会戾气,当事人以极端恶毒的语言暴力方式宣泄个人不满,出口成“脏”,恶语伤人,动辄威胁、辱骂,甚至由此引发暴力行为,让整个社会戾气弥漫,让民众对社会道德底线忧心忡忡。如果任由这种语言暴力的戾气蔓延,我们每个人都将成为潜在的受害者,必须当禁当止。

    言由心生,情由感发。不可否认,语言暴力产生有其特殊的语境和氛围,可能会由此产生一些误解,甚至使本意发生根本性扭曲,但更多的语言暴力难掩其后的思想内核。我想,本文开头所说值班保安赵宗伟拒绝郑某驾车从大门出口逆向进入,原本是一件很正常的事,但郑姓女干部何以会非要从出口进入,且嚣张跋扈地骂其是“看门狗”呢?这背后暴露的除了郑某道德素质低下外,更多的是当下部分干部官员对普通群众的傲慢和冷漠,折射的是部分干部官员权力失范惯性下的飞扬跋扈的作风现状。显然,权力边界的模糊,对规则的无所忌惮,都直接助长了官员“权本位”思想的膨胀,也导致他们说话时趾高气昂,不畏惧、不羞惭、不反思、不以前车之覆为后事之鉴,在扭曲的权力观中迷失了自我。

    语言是有能量的。俗话说:一句话能把人逗笑,也能把人说跳。语言作为一种传情达意的载体,既能说得人心花怒放,也能让人伤心欲绝,积极的温暖语言能让人变得自信乐观,而侮辱性、伤害性的语言则可能成为杀人不见血的刀,这种“语言暴力”不仅存在于现实的社会中,而且蔓延于网络的空间里,在互联网匿名的虚拟空间掩护下,每个人都可以自由地发布信息、发表见解,但也给不实传言、恶意谣言创造了流行蔓延的条件,加上网上信息的真实性难以件件审核,便使网络语言暴力滋生而蔓延,不断侵犯着人们的正当权益,也不断冲击着道德和法律的底线,这种网络语言暴力不仅造成当事人的人格和精神伤害,也严重损害了网络公信力,甚至成为触发某些公共事件以致影响社会稳定的有害因素。

    面对语言暴力带来的社会戾气,我们不能听之任之。语言暴力不仅是个道德层面的问题,倘若恶语伤人乃至“骂死人”,则必须要绳之以法,最少可以以其侮辱、诽谤治罪。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当下,我们相信惩治语言暴力的相关法律法规会应运而生,以法治机制约束人们谨言慎行,加大对语言暴力的威慑惩戒力度,让我们的社会更加和谐稳定。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