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动态

慷慨歌:保安老人“以生命捍卫规则尊严”值得致敬

来源: 2014-11-20 15:34:19 责任编辑:霍骋远

    11月16日下午,合肥市东至路香樟雅苑小区门口,一名中年女司机试图驾车从大门出口逆向进入小区,遭到值班保安赵宗伟的拒绝。随后,女司机下车后与赵宗伟争吵数分钟并辱骂其是“看门狗”。 63岁的赵宗伟倒地不起,后抢救无效身亡。(11月20日,《河南商报》)

    眼下,这则“女官员骂死人”的新闻成为公众纷纷议论的热点话题。事实上,涉事女官员郑某某自称开车不熟练,当时因在无法倒车的情况下跟保安赵师傅协商从出口进小区掉头,被赵师傅拒绝。之后郑某某又在原地“折腾”了几分钟,依旧无法“摆脱困境”,只好将车靠边停下,郑某某下车向赵师傅讨说法,就此发生争执。

    无规矩不成方圆,守规应该是人人应有的社会基本底线。只要是合乎群众利益和发展需要,不影响公众安全的制度和规则,人人都应该遵守。因为保安赵师傅固守规则、坚持原则,倔强而执着的执行小区制度管理,郑某想打破小区规则管理的行为才没有得逞。即便面对郑某无理谩骂,赵师傅也仍未屈服。在维护规则至上这场口水战中,赵师傅还是胜利了,尽管最终付出生命的代价,多少让人感到很心痛。赵师傅用生命告诉世人,规则不能为人情让行,人人都应该遵从社会现有规则,不畏强权恶势,不论你是谁,规则面前人人平等。

    作为国家干部的郑某,显然在生活中并不是一位好公民。她无视,甚至有意破坏社会存在的其他形式规则,面对63岁的老人,即便自身有责,仍对老人蛮横谩骂,无论从道义还是法律上谈及,都有一种道貌岸然背后的强烈反差和形象讽刺。笔者不禁要说,画面冲击感太强,大脑不敢想象。

    规则要为群众服务,不能沦为为少数人服务的“绿色通道”。小区门口设立进出口划分,本是为了更好管理进出车辆、方便户主车辆有序进出。无论郑某是否开车熟练,倘若,人人都以各种理由搪塞社会规则,纷纷开设“绿色通道”,规则为人情让行,规则就会形同虚设,小区的秩序管理自然也会陷入一片混乱。同理,各种对规则的无视,不正之风就会大肆蔓延,社会就会出现各种“打招呼、递条子”的人情关系,买官卖官,任人唯亲,空转程序,形成一种“权大于法,人大于法”错误认识,造成公众利益被少数人侵蚀。因此,既然设立规则,就要人人遵守、维护,保障规则有效执行,这就需要我们拒绝一切挑衅规则的行为,敢于向一切破坏规则的人说不,以生命维护规则的尊严。

    十八届四中全会以来,依法治国成为社会发展的主线,建设法治国家,就是一切让法治说了算,让规则掌握话语权。这也意味着社会改革的方向应该突出法治,重视规则建设,才能形成社会有序发展。干部作为社会发展的重要因素,其守则言行更具社会影响。所以,各级党员干部必须要坚持规则至上、法治至上,不仅要遵守党内党外的各项法纪律令,还要主动遵守社会活动中的各项规则、制度,在社会中形成良好的示范带动作用,而不是做打破规则的负能量携带者。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