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动态

薛家明:“学以致用”是贪官回归社会的最好方式

来源: 2014-11-21 10:02:19 责任编辑:霍骋远

    梁剑兴,原奉化市卫生局党委书记、局长。2008年4月,他因受贿罪被判有期徒刑八年,现在他已服刑6年,目前是社区服刑人员。和其他服刑人员不同,梁剑兴喜欢钻研医学发明,服刑期间,有11项小发明获得国家实用新型专利。防雾霾防尘的一次性鼻内套,还开始批量生产准备投放市场。(11月20日 《现代金报》)

    当今时代,官员有发明专利并不奇怪。借着专利“沽名钓利”更是大有人在。比如,原天津市公安局长武长顺,发明及领衔发明了35项专利,其中34项都与警务工作相关获利惊人。当然和武长顺、王立军不同,梁剑兴搞发明创造,一是为了消磨时间。据报道,养尊处优惯了的梁剑兴,开始并不适应狱中的生活,搞发明可以很好的杀死时间。二是为了回馈社会。当适应狱中生活后,梁剑兴搞发明的目的就成了“出去后尽快融入社会,做一份自己应做的事情。”

    应承认,不论是消磨时间也好,回馈社会也罢。这种发明都值得点赞。也在给社会创造实打实的效益。以防雾霾防尘的一次性鼻内套为例,在雾霾来了等风吹的当下,必定会成为群众的防霾利器。滴眼药水辅助器,更将成为低头族的最爱。凭借着发明创造,被减刑、被假释是一个正能量的故事,也是贪官最好的自我救赎。

    当然,也有人会说,早知如此何必当初。诚然,倘若梁剑兴早把心思与精力放在工作中,而不是吃拿卡要上,那么凭着这份才智,必定成为一名技术型官员。但问题是,有后悔药可吃么?梁剑兴已为自己的贪污行为付出代价,一味的哀其不争,其实也是一种言语暴力,更在无形中阻断其回归社会的路。因此,与其纠结于才智的浪费,不如鼓励服刑官员用学以致用的方式回归社会。

    奉化市司法局表示:“像梁剑兴这样,犯了错误,还能勇敢走向社会的,我们非常鼓励,同时也愿意尽可能地帮助他们,走出人生低谷。”无疑,梁剑兴赶上了一个好的时代,不用向褚时健那样艰难的回归主流社会。但无须讳言,在目前的舆论环境中,戴着有色眼镜看贪官回归的现象也不鲜见。用“学以致用”完成自我救赎,可能只是开了一扇窗,如何让官员在这条路上走好,更考验社会的耐心与社区服刑制度的温度。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