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动态

范 军:人尽其才是破解权欲乱象的最好途径

来源: 2014-11-21 11:22:21 责任编辑:霍骋远

    梁剑兴,原奉化市卫生局党委书记、局长。2008年4月,他因受贿罪被判有期徒刑八年,现在他已服刑6年,目前是社区服刑人员。和其他服刑人员不同,梁剑兴喜欢钻研医学发明,服刑期间,有11项小发明获得国家实用新型专利。防雾霾防尘的一次性鼻内套,还开始批量生产准备投放市场。(11月20日《现代金报》)

    梁剑兴服刑期间潜心钻研医学,有11项小发明获得国家实用新型专利,似乎让我们看到了落马贪官重建人生的典范。但是又一个问题也同样不可忽视,假如这些官场上曾经喧嚣一时的权力拥有者,走的不是官场人生之路,结果就会大相径庭。

    学医出身的安徽省霍山县副县长潘家东,任职副县长两年后主动向六安市委组织部提出辞职,回到了霍山县医院干起了“老本行”。潘家东,梁剑兴,一正一反两个事例,凸显了我国各地在党政干部任命、提拨上存在的突出问题。

    《淮南子》有言,人尽其才,才尽其用,这是千百年来颠簸不破的用人原则,坚持这一原则,则国家兴旺发达,脱离这一原则,则国家消亡败绩。诸葛亮在《出师表》也提出了任用人才必须坚持“优劣得所“的原则,慨叹后汉倾颓是因为用人不当造成的后果。如何为千里马提供发挥“日行千里”之能的空间,应当是每一个地方政府领导要慎重思考的问题。

    每一个人都有上进的欲望,而权力为上进提供了最快捷、实用的保证。如果在干部任用和提拨上失却“任贤唯用 ”的原则,不仅会助长人的权欲不断膨胀,更严重破坏了官场生态,使钱权交易、唯亲是用、买官卖官大行其道,最终造成人才浪费、权力集中、特权肆虐、贪腐横行的恶果。

    每一个人都是独特的个体,拥有不同的特长、才能,体现在不同专业技术上的差异性。有些人才并不适应行政管理,他们在自己的职业岗位上拥有更多发挥自身价值的机会。坚持干部任用、提拨的人尽其才原则,既能实现个人价值最大化,也能实现其社会价值最大化。

    人尽其才,才尽其用,优劣得所,更有利于建立健康的官场生态,有效遏制权欲的泛滥,规避公权力的滥用,彻底堵住贪污腐败的“进口”。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