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动态

王传涛:警惕取消盐业专营后的“涨价与安全之忧”

来源: 2014-11-21 11:09:41 责任编辑:霍骋远

    记者从工业和信息化部获悉,目前,有关部门正按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加紧研究制定盐业体制改革方案,盐业体制改革总的方向是政企分开,取消食盐专营。这也是第一次有政府部门对食盐专营取消的传闻加以确认。(11月20日央视)

    取消食盐专营的消息,从坊间传言到政府部门确认,之于食盐打破垄断的改革彻底坐实,公众也算彻底放了心。应该说,在我国存在了2600年的食盐专营制度在今朝被取消,是历史性的进步。同时,这还将意味着,买盐会如买菜,品种多样,可供选择。更意味着,从A省把盐运到B省使用不再违法。消费者对于选择食用盐,将有更大更多的自主权。

    虽然说距离2016年彻底废止专营制度还有一段时间,但是,2600年都等了,区区两年已经不足挂齿。更多的,我们要看到,这体现了中央政府尊重市场规律、打破权力垄断和政策垄断、坚持简政放权和放管结合的改革决心。也会为电力、金融、铁路、水务、能源等方方面面的改革提供镜鉴。

    然而,正如网帖所评论,“食盐专营放开之后,现在便宜的盐会不会在市场上消失?”应该说,这样的担忧是一种普通心理。同时,广东省盐业总公司总经理潘瑞新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一旦放开盐价,价格只会上涨”。众所周知,当下食盐虽然专营,价格在国际上横向比较也算相对较高,但总体上在我国居民CPI中的比重还非常之低,盐价处于一个比较低的价位。普通的一斤装的食盐,在市场上不过是1-2元的价格。即便是吃盐多的家庭,每年在盐上的花销也可能就是十几、二十几元,多者也不过几十元。

    在市场化未达到一定水平之时,放松食盐管控、允许盐业公司竞争市场,也可能会出现一些问题。一者,当下的食盐公司,是以行政区域划分的传统国有企业,在一段时间内,或者在大量民营盐业公司进入之前,仍然会有“垄断之实”;二者,即便是市场存在交叉,几家食盐公司联合起来搞垄断价格的联盟,也可能会让食盐涨价;三者,传统包装的食盐,可能会被更多的“概念盐”所取代,之如“低钠盐”、“无碘盐”一旦上市,可能会因为概念新颖而促使食盐涨价;四者,国人生活水平已然大幅提升,在食盐问题上,许多家庭可能会选择高价的“低钠盐”、“无碘盐”,这样也容易掉入盐业公司的营销陷阱。除此之外,还有一个重要的问题——安全问题。民以食为天,我们每个人都要信用盐,一旦食盐出了安全问题,恐怕都是大问题。

    因此,放开盐业专营制度,不等于政府放开监管。一方面,在安全方面,无论出现任何安全问题,都应该一票否决,并要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严厉的惩处甚至是刑事问责;另一方面,关于价格、关于食盐的种类,政府相关部门也不能放松警惕。总之,在废止盐业专营制度之后,吃上“便宜的盐”和“安全的盐”仍然是起码的底线。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