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动态

张丛薇:“四轮”变“两轮”,鱼水情更深

来源: 2014-11-21 15:47:16 责任编辑:霍骋远

    “3公里以内骑自行车”,石家庄市委党校及石家庄市政建设总公司不约而同推出“公务自行车”制度一年多来,工作人员骑公务自行车外出公干,成了这两家单位周边一道流动的新风景。(11月20日 燕赵晚报)

    “公务自行车”制度为何备受瞩目?众所周知,作为“三公”消费之一的公车消费,因其支出居高不下,改革推进艰难而长期受公众诟病。在此背景下,全国一些地方陆续推出利于公车改革且颇具绿色效益的“公务自行车”,让人叫好。石家庄的这一做法,值得点赞,让“四轮”变“两轮”,干群关系更近,鱼水情谊更深。

    干群关系更近。随着近年来,经济物质条件的好转,干部私家车多了,道路好走了,不少干部下乡患上了严重的“小车依赖症”。“坐着车子转,隔着玻璃看”,干部坐在车里,群众看不到摸不着,想与干部说说话的机会也不多,有什么急事想喊干部都喊不应,有困难不能及时得到解决。而干部骑上“公务自行车”,与群众的距离拉近了,实在是一件大好事。

    为民解忧更真。以前群众有意见、有情况要经过组、村、乡层层向上反映,工作效率较低。干部改骑自行车后,群众看得见、喊得应、追得上,有困难和问题能够及时反映,并面对面得到解决,让干部真真实实的为民解忧。

    干部作风更实。在公车出行几乎被视为天经地义的当下,“公务自行车”犹如一道风景。其意义并不局限于环保出行、节省经费,更有落实“转变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要求和为公车改革提供可行示范的深层次含义。切实让群众感受到干部作风转变,提升了党的形象。

    “公务自行车”,也许有人认为是“作秀”。笔者认为,无论是单车出行,还是提倡节约风气,公职人员原本就有率先垂范的义务,更何况这种作风的转变,还带来实质性的行政效率的改进,因此,这样的“秀”公众只会鼓掌欢迎。

    好的制度贵在执行,贵在坚持,同时还要时刻接受群众监督。公众更加期待“公务自行车”能够持之以恒,成为城市一道靓丽的风景,让鱼水情更深,让群众更放心。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