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动态

杨莹青:让公务自行车来得更猛烈一些!

来源: 2014-11-21 16:16:07 责任编辑:霍骋远

    “3公里以内骑自行车”,石家庄市委党校及石家庄市政建设总公司不约而同推出“公务自行车”制度一年多来,工作人员骑公务自行车外出公干,成了这两家单位周边一道流动的新风景。(11月30日 燕赵晚报)

    曾几何时,中国可以骄傲地宣称自己是自行车大国。街头丁零零响着的自行车车流、情侣一前一后开怀大笑、孩子坐在父亲身前一脸自豪……这是70、80年代的中国人难忘的记忆。但进入21世纪后,自行车在中国难觅踪影,取而代之的是一辆辆标榜着速度和距离、象征着财富和权力的小汽车。如今石家庄市委党校及石家庄市政建设总公司推出“公务自行车”制度,规定“3公里以内骑自行车”,顿时让人重温久违的自行车亲和感。估计不少人都想说:让公务自行车来得更猛烈一些吧!

    骑不骑自行车本是个人选择什么交通工具的一件小事,而石市两家单位推行“公务自行车”制度收效明显的报道刊发后,却在社会及网络上引起热议。事实上,公职人员骑什么车,并不是一种个人行为。一个官员从擦得锃亮的轿车上下来与从沾着泥尘的自行车上下来,姿态会一样吗?给群众的印象和距离会一样吗?

    目前,在“三公经费”支出居高不下,改革推进艰难而长期受公众诟病,党中央强调坚持走群众路线的语境下,干部舍弃“高大上”的公车,改骑速度慢、噪音小、占地少、环保低碳的自行车不仅能大大降低“经费”,更重要的是还能拉近干群关系。公车总是从群众身边一掠而过,因为没有干部会朝群众按喇叭打招呼,因为那样只会有炫耀的嫌疑,久而久之,这一扇窗却将干部与群众相隔千里;而公务自行车却能说停就停,丁零零的铃声、面对面的交流就是最悦耳亲切的问候。它没有公车跑得快、跑得远,却能深入更弯曲的角落、联络群众更渴望的情感……

    石市两家单位推行“公务自行车”制度让民众感受到了节俭亲民之风。但它绝不能仅仅是一阵和风,风过无痕,而应该是一阵劲风,不畏险阻,吹遍全国、吹散骄气戾气。让公务自行车来得更猛烈一些吧!让它成为干部转变作风的利器,联系干群密切关系的桥梁!带动其它单位、机关持续推选,逐渐开成全社会厉行节约、密切联系群众的观念。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