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动态

逯红亭:办事找熟人是在践踏社会公平

来源: 2014-11-24 15:27:03 责任编辑:霍骋远

    “工作升迁要求人,到医院看病要求人,上好学校要求人,找工作要求人,原本正常靠制度、靠法制办的事几乎件件要求人…”

    去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周新生曾以《尽量让国人不求人、少求人》为题进行发言,抨击办事求人现象,频获掌声。随着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的召开,“法治”成为高频词,该话题再次在社会上引起热议。 (11月24日《河北日报》)

    “办事求人”现象存在我们每一个人的身边,或许我们也是其参与者。人们对其深恶痛绝,但又不得不屈服于其淫威下。“办事求人”成为潜规则使得社会规定严重受扰,严重危害了社会公平、公正。

    但凡办事求人者,或财或物予人求之为已网开一面,视社会公正、公平而不见,践踏社会规范,使得社会大众的切身利益遭到恶意侵犯。因一己私利而放纵使得“办事求人”潜规则而泛滥且愈演愈烈成为社会公害。

    “沒有规矩,不成方圆”国家制定的法律、法规是以国家利益即公众利益为出发点来枧范人们,要求全体公民必须遵纪守法。国有法而依、民依律而行才是社会公平、公正的根本,社会秩序使得井井有条。“办事求人”现象出现,严重危害社会法律、法规,是我们必须自觉扺制的。否则社会公平将成为一句空话!

    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依法治国”的政治任务,而“办事求人”与之背道而驰,让我们远离“办事求人”的陋习!早日团结―致为创建公正、公平的社会秩序而奋斗。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