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动态

毕文章:没有责任却很负责感天动地

来源: 2014-11-25 15:11:19 责任编辑:霍骋远

    河北省临城县东羊泉村农家妇女冯凤珍带着下肢瘫痪的前夫改嫁。生活如水,生命如歌,25年的光阴缓缓流过。2012年,冯凤珍被评为感动邢台人物。她的事迹感动了邢襄大地,人们为她的情义之举所叹服。(11月24日燕赵都市网)

    夫妻本是同林鸟,大难来临各自飞。这种事情比比皆是,不胜枚举。君请看,有多少夫妻如胶似漆,海誓山盟,一旦分手就形同陌路,甚至是反目成仇。冯凤珍这位农家妇女,离婚以后居然带着前夫改嫁,25年来不离不弃,悉心照料。不是亲人胜是亲人。彰显了人间大爱,弘扬了正能量,谱写了一曲高尚的道德之歌,堪称家庭美德的典范。实在是令人钦佩,让人赞叹。这种没有责任却很负责的做法,感动了每个人,也感动了苍天,感动了大地。

    久病床前无孝子,临财厝内有疏亲。父母有病,天长日久,子女尚且不能尽心尽力,何况外人乎?夫妻同在一个屋檐下生活,自然有责任照顾生病的一方,可是一旦解除了婚姻关系,责任自然就不复存在了。可是,冯凤珍这位从法律上讲完全可以不承担任何责任的前妻,却主动担负起责任, 25年来,悉心照顾瘫痪在床的前夫,没让他生过一次褥疮,就是有着血缘关系的父母子女、兄弟姐妹,恐怕也很难做到吧?这怎能不让人肃然起敬,赞不绝口呢?

    百世修得同船渡,千世修得共枕眠。茫茫人海,芸芸众生,月下老为有缘的男女牵红线,结成夫妻,共同生活,白头偕老,这是多么不容易的事情呀?人们常说,前世五百次的回眸,才换来今生的一次擦肩而过。男女因为有缘结成夫妻,就更应该惜缘。然而,令人万分遗憾的是,很多夫妻能够同甘甜,却不能共患难。当一方有病的时候,另一方就扬长而去连头都不回。这种铁石心肠,无情无义之徒,难道不应该向冯凤珍好好地学一学吗?

    社会学家戴维斯说过:“放弃了自己对社会的责任,就意味着放弃了自身在这个社会中更好的生存机会。”社会中的每个人都肩负着责任——对国家、对社会、对工作、对家庭、对亲人、对朋友等责任。正是因为每个人都有这样或那样的责任,才能对自己的行为有所约束。冯凤珍这种没有责任却非常负责的做法,其本质就是对国家、对社会、对他人勇于承担责任的行为,表现出了崇高的道德水准,用真善美谱写了一曲大爱之歌,值得每个人效仿。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