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建楠:根治懒政需赋予更宽松“干事”空间

来源: 2014-11-25 15:51:15 责任编辑:霍骋远

    近日,新华网刊文报道各地根治为官“庸懒慢”时披露,河南三门峡市纪委一次暗访中,发现一名科级干部正在电脑上看黄色小说,打开他的U盘,里面黄色小说达600多部。(新京报11月23日)

    600多部小说,让人不禁联想,他已经看了多久呢,要用多久才能看完呢?这位科级干部又有多长时间不问政事,不干实事了呢?黄色小说本来就腐蚀人的心灵,一个科级干部看黄色小说,腐蚀的不光是心灵,更是“混日子”、“不作为”。 李克强说:“有‘勤’无‘廉’,政失之于公,有‘廉’无‘勤’,政失之于慵。‘廉’和‘勤’是一枚硬币的两面,做不到‘廉’是腐败,做不到‘勤’也是变相腐败。”

    “上午点个卯,下午玩电脑,等着下班了。”这是老百姓给那些懒政官员们传神的画像。懒政背后,是思想脱离实际,工作不接地气,百姓怨声四起,部门监管不力。小痛不治,久成重疾;小病不除,大患难医。懒庸之疾,如同肿瘤。长期患之,必消弭执政之基、损干群关系、阻改革发展,更使我们取得的群众路线教育成果得不到巩固。

    毋庸讳言,党的十八大以后,尤其是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面对反腐败和正风肃纪的高压态势,的确有一些领导干部不管是在思想上,还是在行动上都把“不干事”作为“不出事”的应对之策,谋发展“心灰意懒”,抓项目畏首畏尾,干工作消极被动,甘于当无所作为的“撞钟和尚”,乐得做既懒又庸的“太平官”。这一风气的形成和蔓延与“为民、务实、清廉”的要求背道而驰,是“四风”问题的另一“变种”。

    笔者认为,根治这些懒政,或应从“免责”开始。这里说的“免责”并不是对懒政听之任之,而是对干部所做的没有达到预期的事情酌情给予原谅。避免用“一刀切”的方式考评干部的政绩,避免一些党员干部因为一件事的失败而遭受“一票否决”。长此在这种高压环境中,必然会滋生“不求有功,但求无过”的懒散思想。保持社会高速发展,有必要赋予党员干部更宽松的干事空间,让想干事的人敢干事、干成事,让失败的人有机会吸取教训重新来过,不要“一棒子打死”。

    实施“免责”需要更严厉的监督机制。要防止一些投机倒把的人钻“免责”的空子,就要严厉监督机制,将监督权下放于民,让群众参与进来。在群众参与监督评议中要坚持做到“三请三让”:即请群众参与让群众知情、请群众监督让群众检验、请群众评价让群众满意。让群众知道党员干部做什么、如何做、做得怎么样,使全部工作始终处于群众监督之下。建立健全政府事故评估制度。对政府事故进行严格的评估,甄别事故发生的缘由,是天灾还是人祸,是干部不作为还是群众不配合,并通过恰当的方式告知百姓。

    和群众一起干事,让群众知道“事儿”是为谁干的,怎么干的,即使结果不尽如人意,群众也会以一颗包容的心接受。在这样一种积极向上的社会环境中,政府才更加自信,干部才敢于创新、勇于作为,为百姓生活谋永福,和谐社会也将更加和谐。

相关新闻

港口机械公司党群工作部干事——尹晓霞

2014-11-19 10:34:34

在一个团队中,团结就是力量,沟通决定成败。拓展中的一次信息不对称所产生的损失也许可以忽略不计,但是深处企业生产一线,一次沟通不畅的失误足以让我们刻骨铭心。——港口机械公司 尹晓霞

通信信息工程公司宣传干事——安宏宇

2014-11-19 10:34:29

它不仅仅是一种简单的体能训练,而是一种团结奋进的文化、一种不屈不饶的精神、一种超越自我的理念;同时也是一种开拓创新的思维、一种激发潜能的考验、一种舍我其谁的气概。——通信公司 安宏宇

周丹平:干事的干部比金子还珍贵

2014-11-10 10:48:06

“干事的干部比金子还珍贵。”省委主要领导同志的这一论述,诠释了“实干”精神的无比可贵,明确了干部优劣的重要标准。

【燕赵论坛】周丹平:干事的干部比金子还珍贵

2014-11-10 10:24:49

“干事的干部比金子还珍贵。弘扬实干精神,叫响“干事的干部比金子还珍贵”,有着极强的现实意义。爬坡过坎的艰难期,对“实干”提出了紧迫要求;蓄势待发的机遇期,为“实干”提供了广阔舞台。

河北日报评论员: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从政环境

2014-10-20 08:14:16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加强党的建设,必须营造一个良好从政环境,也就是要有一个好的政治生态。”努力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从政环境,决定着能不能涌现一批好干部,能不能塑造一种好风气,能不能形成更为强大的改革发展合力。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