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市新闻

跟风报名减少 “国考热”明显降温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4-12-01 15:40:33  责任编辑:霍骋远

今年考生报名更加理性,跟风报名情况减少;职位条件设置更为合理,减少了盲目报考现象;报名纪律约束更加明确,挤出了随意报考的“水分”

2015年度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公务员录用考试公共科目笔试,11月30日在31个省(区市)46个城市的900多个考点同时举行,共有120多个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计划招录2.2万余人。据统计,本次考试共有141万人通过招录机关资格审查,105万人网上缴费确认参加笔试,近90万人实际参加考试,参考率约为85.5%,参加考试人数与录用计划数比例为40∶1。虽然招考人数刷新历史新高,但报名人数和平均竞争比都创下近5年来新低。

国家公务员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从今年报考情况看,考生报名日趋理性,报考比例较去年有所下降,主要有以下3方面原因:一是职位条件设置更加合理。今年,招录机关按要求对招考职位的描述更加具体,资格条件设置更加详细,减少了考生盲目报考的现象。二是考生报名更趋理性。考生对公务员职业有了进一步了解,跟风报名情况减少,报名更趋理性。三是报名纪律约束更加明确。今年进一步明确,考生填报的报名信息必须真实、准确,不诚信行为将列入诚信档案库,报名注册更加规范,这在一定程度上挤出了随意报考和试考的一些“水分”。

这位负责人谈到,考试当天,中央公务员主管部门选派巡考人员,对全国31个省区市46个考点城市进行巡考,公安、无线电管理等部门还派专门人员和设备在场外巡视、监控,共同维护考场秩序。考试结束后,将启动雷同试卷甄别鉴定系统,对使用高科技设备作弊的行为进行筛查、认定和处理。

“对于认定为雷同试卷的,均按照违纪违规处理办法,视情节轻重,分别给予取消考试资格且5年内或终身不得报考公务员等处理。”国家公务员局有关负责人表示。

据介绍,公共科目笔试成绩、分数线和第一批进入面试的人选名单,将于2015年1月上中旬公布。国家公务员局有关负责人提醒,对考前临时无故放弃面试,且未在规定时间告知招录机关的考生,将记入诚信档案。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