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动态

郭红玲:“国考热”降温是“公仆意识”回归

来源: 2014-12-01 15:50:46 责任编辑:霍骋远

    2015年度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公务员录用考试公共科目笔试,11月30日在31个省(区市)46个城市的900多个考点同时举行,共有120多个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计划招录2.2万余人。据统计,今年考生报名更加理性,跟风报名情况减少;职位条件设置更为合理,减少了盲目报考现象;报名纪律约束更加明确,挤出了随意报考的“水分”。虽然招考人数刷新历史新高,但报名人数和平均竞争比都创下近5年来新低。(经济日报12月1日电)

    国家公务员考试,简称“国考”,它自诞生以来“逐年升温”,在2014年度招考中达到顶峰值,参加考试人数达111.9万人之巨,有人将它比作千军万马上过“独木桥”毫不为过。一面是“官不聊生”的当官之苦,一面是“拼命往里钻”的趋之若骛,到底哪个才是真实的公务员?其实,这两方面并不矛盾。正如有些人所说:公务员如同“围城”一般,外面的人拼命想挤进去,里面的人却看着外面的风景很诱人。

    公务员之所以吸引人,不仅仅是因为稳定、安全,更多的是“官本位”思想毒瘤根深蒂固。中国自古就有“万般皆下品,唯有读书高”的传统,“当官光宗耀祖,衣锦还乡”更是古代知识分子孜孜以求,并引以为荣的人生盛世。放眼当今社会,“一人当官,鸡犬生天”的官场现实诱惑之下,更使一代又一代年轻人在择业时充满更多的功利主义色彩,如此以来,“国考热”居高不下也就不足为奇了。

    我个人认为,如今“国考热”降温之下,是“官本位”思想向“公仆”意识的回归,当外表光鲜、灰色收入、“拼爹”现象已经逐步被“五加二,白加黑”、无福利、升职天花板现象所替代时,有多少考生可以抱着做“人民公仆”的心态参加“国考”呢?其实,公务员作为普通的职业类型,在罩满各种光环的职业背后,也有众多“酸苦”。所以,理性对待“国考”,理性对待公务员职业,是考生成熟的标志,更是社会走向成熟的标志。“人民公仆”的职业定位,不是说在口上、挂在墙上的简单口号,而是要根植于内心之中,体现在“为民服务”的责任与奉献精神之上,体现在“守得住清贫、经得起诱惑”的理想坚守之上,体现在“为官一任,造福一方”的执政理念之上。因为,只有报着这样的“公仆意识”走向工作岗位,才会不失落、不失望、不失意,才能真正成一名合格、人民需要的公务员。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