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动态

刘凤敏:“百姓认可”为政务公开上了道“保险”

来源: 2014-12-03 15:31:49 责任编辑:霍骋远

    当舆论对《存款保险条例(草案)》热议之时,鲜为人知的是,这项重要的金融改革之所以最终公开征求意见,是李克强总理力主坚持的。他强调,政府的工作是为老百姓服务,如果老百姓对政策不理解,那说明“我们没有解释清楚”。(2014年12月2日新京报)

    一直以来,政务公开能否做到及时有效,考验各级政府部门的工作能力和公仆意识。只有切实履行职责,不断增强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才能真正做好政务公开,诸如《存款保险条例(草案)》公开征求意见等政务公开信息的真实性能否得到老百姓认可,能否经得起民间机构、媒体、监察机关质询,关键在于各级政府和工作人员是否依法行政、阳光行政。可以说,“百姓认可”直接为政务公开上了一道“保险”。

    目前,我国政府公开的地域和信息范围还不够大,不够全面,还不能让所有老百姓都享受知情权和服务话语权,比如和群众切身利益相关的诸如环境污染、食品药品安全、安全生产等信息在一些地方并没有及时准确公开,而是一味拖延、逃避和隐瞒,只能会加深民众的猜想、抱怨和恐慌。在国务院第一次廉政工作会议上,李克强总理要求及时主动公开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环境污染、食品药品安全、安全生产等信息,向人民群众说真话、交实底。因此,政务公开要及时透明、真实可信,及时打消百姓顾虑,提高政府公信力。

    现代社会的政府,光靠命令是不行的,更重要的是“说服”,要让老百姓明白,我们工作的目的很清楚,就是要保护存款人的合法权益,为了保护老百姓。实践中,政务公开存在关键信息隐瞒、公布信息不全面、敏感问题模糊处理等现象,或者使用模糊不清的语言、冠冕堂皇的官方语言、晦涩难懂的专业术语,让普通民众看了一头雾水,在不明就里中失去了探究、监督的意愿,这就违背了政务公开的初衷。因此,政务公开的形式必须通俗易懂、简明扼要,各级政府部门需深入学习贯彻中央关于政务公开的各项政令和会议精神,设计好规范化、科学化的公开方式、内容和格式,真正让老百姓看得懂,让百姓认可。只有这样,政务公开才能真正成为政府和民众交流、沟通的畅通渠道。

    让百姓认可,是政务公开的一道最有效的“保险”。现代社会已经是一个透明度很高的社会,有些政府信息不及时公开,社会上就议论纷纷,甚至无端猜测,容易引起群众不满、产生负面影响、给政府工作造成被动。国家机关政务信息公开,让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这是政务公开的的一种重要形式,倘若我们先征求意见,向群众说真话、交实底,主动及时地公开,让大家讨论,找到全社会意愿和要求的“最大公约数”,那么人民群众就能够拥有真正的知情权、参与权,进而有效监督政府,为政务公开上一道有效可靠的“保险”。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