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艳生:乘冬奥的东风将张家口打造成永恒圣地

来源: 2014-12-04 10:57:18 责任编辑:贾东亮

    105年前,中国第一条自主修建的铁路——京张铁路建成,开启了北京与张家口的合作之旅。105年后,京张联合申奥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大背景下,再一次使京张的双手紧握在一起。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对于张家口而言,就是要把握京张联合申奥发展契机,在“绿色、高端、融合”的定位中乘势发展。(据人民日报)

    众所周知,奥运是一项世界性的体育盛会,举办冬奥对硬件基础设施要求甚高。京张联合申奥,对张家口来说是一次发展的重要机遇,特别是京张城际铁路的修建,让张家口迈进了首都一小时经济圈,这让张家口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中抢占了先机。但同时,申奥也是一项巨大的挑战。

    京张联合申奥,让张家口进入到了前奥运时间,很多工作的开展,都是为了申办冬奥做准备。而且,一旦申奥成功,张家口也就迈进了奥运时间,准备奥运相比于准备申奥工程更加巨大。历史上,不管是冬奥还是夏奥,很多地方为了承办奥运,展现一个全新的自我,都会卯足劲大兴土木搞基础建设。但是,冬奥举办只有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冬奥再灿烂,也如同烟花,稍纵即逝。而京张从申奥这一刻起,就已经确立了可持续利用的思路,并努力为后人留下宝贵的冬奥财富。

    当然,申奥只是实现绿色崛起的一个契机,并不是发展唯一的目的。假设没有冬奥,京津冀也要协同,也要发展。冬奥是京津冀协同发展这趟类车上的一名乘客,但不是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全部。张家口在发展的定位上,站位要更高,眼光要放得更加长远,以便乘着联合申奥的东风,破绿色崛起的巨浪,直挂发展的云帆,来为实现心中的中国梦而努力。

    其一,奥运场馆不能成为冬奥的一锤子买卖,要本着可持续利用的态度来建设,利用崇礼的自然优势,让其成为冬季滑雪、春季踏青、夏季避暑、秋季观光的休闲圣地;其二,必须树立和打造张家口永久的雪上运动品牌,让世界滑雪爱好者和运动员一提到滑雪就像想到阿尔卑斯一样想到张家口。只有这样,才能让冬奥成为绿色崛起的最强动力。

    当然,不管申办冬奥成功与否,绿色崛起的步伐都不能停止。特别是如果申办成功,绝对不能等到2022年冬奥举办时,再靠关停污染企业,再靠风吹来保障清澈蓝天。也只有这样,崇礼才能成为滑雪运动爱好者心中永恒的滑雪圣地。如果那时,北方的天空“APEC蓝”转变为“冬奥蓝”,那冬奥势必不会成为永恒的经典。

    预祝京张申奥成功!而且笔者也有理由相信,如果京张申奥成功,一定会还世界一个不一样的冬奥!

相关新闻

京张联合申办冬奥会获进展 张家口盼圆奥运梦

2014-11-15 20:28:20

导读:14日上午,北京冬奥申委在京召开媒体通气会,通报了国际滑雪联合会近日在北京、张家口两地的考察情况。

魏纪中:冬奥会将来趋势是创建"又好又省"新常态

2014-11-05 14:11:51

国际排联终身名誉主席魏纪中5日表示,将来冬奥会的改革在所难免,应该创造“又好又省”的办赛新常态。挪威首都奥斯陆在10月1日正式退出2022年冬奥会申办之后,候选城市只剩下北京和哈萨克斯坦的阿拉木图。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