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动态

朱清建:微培训?伪培训!

来源: 2014-12-05 09:16:07 责任编辑:霍骋远

    近日,据调查发现,一些“微整形”培训机构称通过一周左右的培训,即可取得机构颁发的资格证。然而,这些所谓的“资格证”并不被正规的医疗整形机构承认,专家表示,成为整形美容主诊医师,至少需要十年的时间,目前市场上存在不少无资格整容师“游击队”,属于非法行医,且会对患者的健康造成威胁。(北京青年报12月4日)

    “5天保你成医生”、“欧洲教学体系”、“前沿教学理念”、“一对一指导”、“中韩合作”,如此绚丽诱惑的广告词,外加全球第三整容大国的市场前景,你被击中了吗?以“微整形”的名义进行的“微培训”,时间短、效率高、办证快,可是,与专业医师至少修炼十年方能掌刀相比,如此培训必然是理论无、技术无、质量无的“三无效果”,所以,所谓的速成“微培训”就是名副其实的“伪培训”。如此“伪培训”之下,是每年近2万爱美人士付出“美的代价”,和“整容变毁容”的传说化身现实的残酷。

    然而,“微培训”虽小,一样涵盖了“伪培训”诸多要素,一者,高收费、乱收费。4到6天不等的课程时间,加上在5800元到12800元之间的收费配置,是典型的“微培训,高回报”。二者,师资不稳定、没保证。培训机构称,只有在上课期间才会有人,平时见不到老师,那么老师恐怕也是上完课就走,或者什么样的人糊弄一下“消耗完课时”即可吧。三者,国际“野鸡”机构迷人眼。就一个速成培训,还拉一个韩国培训,无非就是借“整容大国”的幌子行多多敛财之实。总而言之,不规范、效果差。

    由小及大,“微培训”变身“伪培训”,这只是培训市场乱象的冰山一角,而且,培训乱象也不只是整容行业独一家。从教育机构的“一对一”、“小班教学”,到企业培训的“总裁班”、“高级经理人班”,再到IT培训、英语培训、管理培训和少儿教育这些支柱培训业,无不都存在着诸多乱象。

    吊诡的是,对于培训乱象了如指掌的莫过于参与培训的管理者、培训者和学员们,但面对不规范、效果差的培训他们仍然飞蛾扑火般的矢志不渝。原因不言自明,对于培训机构而言,就是一个“钱”字,即不菲的培训学费;而对于学员们而言,除了应试教育中的学生是被逼上培训台外,其他的培训则莫过于一个“利”字,要么是官员培训的“镀金”经历,要么是另行开店的“金钱”门票。所以,从本质上说,是市场的利益驱使下,培训中心和学员们的“周瑜打黄盖”,愿打者愿打,愿挨者愿挨。

    但不得不注意的是,即便是培训的主体们心甘情愿的自发行为,但依然扰乱市场秩序,进而在各培训出来的行业诸如整容业带给消费者诸多风险和利益损害。因此,对于“微培训”变身“伪培训”为代表的培训市场乱象,“靠谱”治理万万不能缺席。对此,需双管齐下,对于“周瑜”,需加强对培训中心的资质验查、对培训过程监督,建立动态监管,保证“周瑜”的培训功力;对于“黄盖”,需强化各行业的资格准入的监管,不让会说相声的厨子进入医疗行业。

    一言以蔽之,“微培训”变身“伪培训”,“靠谱”治理不能缺席,否则,民众权益难能有保障。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