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动态

刘凤敏:“冰海救人”播撒爱的正能量

来源: 2014-12-10 15:48:04 责任编辑:霍骋远

    2014年12月7日星期日,燕山大学18名学生正在海滩打雪仗,忽然看见一位黄衣女子独自向海里走去,眼看被海水淹没。学生们意识到该女子可能是要跳海轻生,便急忙冲进了冰冷的海水中,手拉手连成一条三四十米长的生命锁链,将女子搀扶上岸。危急时刻,燕大“十八好汉”演绎了一场冰海救人的英雄义举。(2014年12月9日《河北日报》、《人民日报》)

    连日来,燕山大学18名学子“冰海救人”之举引起了全社会的广泛关注,各级媒体纷纷转载这一消息,引来广大网民和市民的一片叫好点赞。面对危难,他们手拉手用集体的力量冰海施救,成功救起溺水者,用义举诠释了当代大学生的价值取向和精神风貌,用大爱铸就了一座勇于担当的道德丰碑,向全社会播撒着爱的正能量,让人们感受到了浓浓的人间真情。

    曾几何时,人们质疑80后没有经历过大风大浪,能否担当社会大任,但他们正在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流砥柱,又曾抱怨90后是不愿吃苦很“自我”、“坑爹”的一代,无所作为。然而,“冰海救人”大学生群体的出现,不禁让我们心生温暖—— “在那种紧急情况下,我们只能选择奋不顾身地去救人”“当时,大家都很急,直接冲进海里救人”,这些90后的铿锵之言和善行义举向人们有力地证明了,这些90后在责任面前敢于担当,在安危时刻仗义进取,在社会之中善于奉献。当他们跳入冰海的一瞬,注定给世人一个永恒的温暖启示:涓涓细流,汇成江海;点点善举,集成大爱。在冰冷的海水中,他们让真情传递,让爱心汇聚,让生命美丽。在他们身上,闪烁着一种见义勇为的崇高精神,集中体现了我们中华民族深厚的传统美德,蕴含了中华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的精髓,这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动诠释。

    诚然,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是一句空话,而是体现在每个人的日常生活和行为点滴中,这就要求我们必须从自我做起,从小事做起,努力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这里,值得注意的是,在市场经济的大潮中一些人“利”字当头,一些见利忘义、人情冷漠、损害公众利益的事件时有发生,这是社会道德滑坡的恶果,直接挑战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似乎人们都陷入了一种集体的道德焦虑之中。从这个角度看,“冰海救人”的18名燕大学子手拉手不仅仅是拉起了一条“生命线”,更为社会道德拉起了一条“防滑墙”,挽救的是一个民族的道德观。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