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让救人的尴尬拦住生命的列车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4-12-10 15:49:58 责任编辑:霍俊军

    12月7日,河北秦皇岛一黄衣女子独自向海里走去,就快被海水淹没。燕山大学18名学生顶着寒风,在冰冷的海水中手拉手,连成一条三四十米长的生命锁链,将女子被搀扶上岸。参与救人的学生陈学沛:“当时大家都很急,直接冲到海里救人,好几部手机都进了水,不能开机。”(12月8日,长城网)

    燕大“十八好汉”冰海救人值得喝彩,轻生女子脱离危险值得欣慰,用手拉手构成生命锁链,险些陨落的生命得以重生,18名大学生们谱写了冬日里最温暖的故事。诚然出手相救本身就是一种本能的道义反应,但是在这个当好人、办好事都心有余悸的现实语境下,学生们的行为显得弥足珍贵,充满了爱的正能量。

    中华文明五千年,乐善好施、见义勇为的文化精髓一直被华夏儿女传承和弘扬,然而,现今社会救人却遭遇现实的尴尬,很多人在“救与不救”之间游摆不定,生命的列车因为这些踌躇不定匆匆驶过,酿成一桩桩悲剧,拷问着社会的良心。的确“救与不救”的背后考验的是公民道德水平的高低,但我们也要清醒的看到,有很多救人英雄的道义被讹诈、质疑、诬告等现实情况灼伤过,英雄们的眼泪是社会之殇。

    问题是时代的声音,时代在发问,我们就要去回答。不断健全保护救人者权益的法律法规,厘清见义勇为和“肇事者”伪装救人者的行为范畴,我们不能错怪任何一个好人,也不能漏掉任何一个犯错者,恩威并重,才能增强法律认同感、保持法律的权威性。同时,媒体要加强舆论引导,报道要保持客观性和公正性,不要用主观、偏颇的报道误导全民陷入消极的泥淖。

    别让救人的尴尬拦住生命的列车,别让冷漠的众生相成为冰冷的记忆,你我之力就可以点燃生命的希望,漠然置之,悔之已晚,施之援手,真情永存,生命的列车应在有爱的轨道上驶向远方。

    (作者:牛品超 汤志芳)

相关新闻

燕大“十八好汉”冰海救人

2014-12-09 11:27:32

12月7日下午3时左右,雪后的秦皇岛海滩被大雪覆盖,冬日的太阳将海岸线照射得格外美丽。此时,不会游泳的班长陈学沛冲进了海里,随后,班里其他同学也纷纷冲进冰冷的海中。这时,海水已没过了李镇豆的胸部,而前面的女子因为个头矮小已经漂在了水面。

黄衣女子欲轻生 秦皇岛20多名大学生手拉手冰海救人

2014-12-08 08:47:54

今天是星期天,秦皇岛市迎来入冬第一场降雪,刺骨寒风中却有一股暖流在激荡。图为网友用手机拍摄的救人现场。扫二维码可观看本报官方微信专题报道。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