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动态

张晓黎:假冒记者实在可恨,受骗单位亦有责任!

来源: 2014-12-15 15:28:42 责任编辑:霍骋远

    某广告公司的业务员以冒充中央电视台记者,帮助对方消除负面舆论的方式,诈骗数百人。据悉,该案中被骗人员达300余人,涉及21个省100多个县,公安机关的进一步取证工作也正在开展之中。近日,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检察院以诈骗罪批准逮捕了犯罪嫌疑人高某、曹某、胡某、王某等11人。(2014年12月14日《北京青年报》)

    其实,对地方单位来说,要正确面对新闻监督和负面报道。即使媒体对我们穷追不舍,反复报道,那也是希望我们把问题解决好。也就是说,在他们进行跟踪报道的过程中,随着问题一步步得到解决,一件坏事也就变成了一件好事。怎么变成好事的呢?媒体在跟踪报道我们的时候,就形成了对我们的循环式报道,宣传了我们自己的形象,这是一举两得的好事。当然,要收到这种效果必须要抱着解决问题的诚恳态度才行。

    面对负面报道的时候,要有个正确的看法。不要一遇到新闻媒体来监督就慌张,就阻挡,这样反而会使事情更加复杂化,否则,被骗也就只是时间问题了。

    可如今有一些地方政府部门,不默默无闻、专心地为老百姓办实事,却挖空心思大搞形象工程、面子工程、贴金工程、政绩工程,表面上“莺歌燕舞”,一片和谐,可实际上呢?

    政府的职能就是为当地的百姓谋福,但若政府不做实事,不按科学的态度搞“工程”,不仅不会换来人民群众的爱戴,更会招来一片“怨声载道”,被骗人员达300余人,涉及21个省100多个县,范围之广令人揪心!正是他们欺上瞒下的虚假作风给骗子带来了可乘之机。

    首先,要以开放的心态来对待媒体。现在是信息高度发达的社会,任何企图封杀媒体的做法都是错误的。在一个突发事件面前,如果你越掩盖,媒体就会越炒作;你越拒绝媒体采访,就越证明你有不可告人的内幕。这个时候,只有主动向媒体传递正确的信息加以引导,媒体才有可能认为你有诚意解决问题,甚至是可以谅解的,那些传言、谣言甚至谎言才可能得到平息,骗子才行骗无路。

    有关单位还要做好应急预案。就是在负面报道出现之前,就准备好应对的措施。就是要有随时可以启动的“解决方案”,在最短时间内采取应对措施,以降低负面影响的程度,甚至将负面报道转化为有利的报道。

    最后,假记者之所以能成功骗到钱,就是因为有时真记者也会玩此花样,利用一些部门急于“树碑立传、平息事故”的心态,大搞有偿服务,现在假记者被绳之以法了,但我们的地方官员也应该自觉反省,应实实在在为老百姓做事,只有从自身出发,经常查找自己的问题,做好充分的准备,遇到新闻监督时才不至于手忙脚乱,顾此失彼,才有可能采取最恰当的办法来处理和解决。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