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动态

康凯歌:百姓热议“新常态”

来源: 2014-12-16 08:45:02 责任编辑:霍骋远

    前两天与几个朋友在一起吃饭,不知不觉就说起了“新常态”。

    老高讲:“你们知道吗?今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有一个新提法,叫‘新常态’。”

    老田问:“什么叫‘新常态’?”

    老高非常得意地说:“‘新常态’之‘新’,意味着不同以往;‘新常态’之‘常’,意味着相对稳定,主要表现为经济增长速度适宜、结构优化、社会和谐。”

    小夏接话:“这两天的报纸,对‘新常态’解释很多。‘新常态’是相对历史上的‘旧常态’和‘非常态’而言的。改革开放以后,我国经济主要是以出口导向拉动经济增长。为了应对金融危机,又切换到投资拉动型增长模式。而现在,已经进入了平稳增长的‘新常态’时期。”

    老杨有些低调:“管他‘新常态’还是旧常态,与我们老百姓都没有多大的关系。过去开多少钱,现在还开多少钱;过去吃三顿饭,现在还吃三顿饭。”

    老高批评他:“你怎么这样说呢?‘新常态’是国家经济发展的客观形势和未来思路,与我们每个人的工作和生活,都息息相关。”

    小刘一笑:“高叔说的对,我们每一个人,都需要认识‘新常态’、适应‘新常态’、引领‘新常态’。比如我,过去就经常跟着潮流头脑发热,别人买什么,自己就想买什么。别人说房价要大涨,自己就急着要买房;别人说房价要下降,自己又跟着心慌。这不是典型的模仿型和排浪式消费吗?这就不符‘新常态’,不仅会影响自己的生活,而且会影响经济的发展。”

    老杨不服:“我是个大老粗,怎么认识‘新常态’?”

    小夏抢过来说:“‘新常态’的最大特征,是经济发展速度,从高速增长转向中高速增长;经济发展方式,从规模速度型粗放增长,转向质量效率型集约增长;经济结构,从增量扩能为主,转向调整存量、做优增量的深度调整;经济发展动力,从传统增长点转向新的增长点。‘新常态’形态更高级、分工更复杂、结构更合理,是一种新趋势和新特征,也是一次新机遇和新动力。”

    老杨回话:“你的意思是说,经济发展的速度要放缓,质量要提高,这我能懂。”

    老田深有所悟:“看来,以后靠投机和胆大赚钱的机会,越来越少了。以前那些发了大财的人,有很多靠的都不是自己的真本事。有的靠投机发了,有的靠胆大发了,有的靠批条子发了,有的靠企业改制发了,有的靠市场疯狂发了。这是严重的社会不公,以后进入‘新常态’,投机者的空间就会很小了。”

    老高说:“我儿子现在就天天在学习和研究‘新常态’。他不是办了一个小厂吗,主要生产塑钢门窗。社会上工程多的时候,生意就好;工程少的时候,生意就不好。这几天他正在按照‘新常态’的定位,谋划发展的新思路。”

    老田讲:“这就对了,作为企业经营者,就是要重新审视和评判自己的市场定位,走数量与质量效益并重的可持续发展之路。那些能够在‘新常态’下走在最前边的人,才是最有本事的人。作为消费者,我们也要承认现实,面对现实,减少冲动和盲动,理智冷静的迎接新生活。”

    小刘说:“我们领导说了,作为机关干部,要积极带头引领‘新常态’。现在我们最需要的,是创新宏观调控思路和方式,培育经济发展的持久动力。从根本上说,就是向改革要动力,向市场要活力,向结构调整要助力,向民生改善要潜力,把该放的权放到位,把该做的事都做好。”

    我最后发言:“梦想源于追求,从容源于准备。认识和把握了‘新常态’,我们就有了一份坦然和自信。比起大风大浪来,平静的天空,可能会更利于我们的发展,更适于我们的生活。”

相关新闻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