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动态

张晓黎:地名非是“变色龙”,城市改名需慎重!

来源: 2014-12-19 15:48:06 责任编辑:霍骋远

    林州市政府网上发文征求民意:如果“林州市”改为“红旗渠市”,是否也能像大庸改成张家界一样给百万林州人民带来不争的红利?此事一出,支持者有之,反对者亦有之。河南商报记者从林州当地获悉,此事目前尚处于初步阶段。有观点称,一个地方名称的更改,是包括历史、文化、经济等多方面的系统工程,城市管理者需谨慎对待。(12月18日《河南商报》)

    近年来,改地名的事着实不少,有的要把“石家庄”改名为“正定”,有的要把河南驻马店改名“天中”,有的要把新郑改名为“轩辕市”,有的要把“骆马湖”改为“上马湖”。赞成的、反对的各执一词,一直没有“消停”。

    地名和街道名的形成是一个长期的过程,与当地的自然地理、传统和文化相连,形成了一种难以磨灭的历史集体记忆,具有一定的稳固性。比如笔者的家乡魏征故里晋州,其地名以及每一条街、每一条弄,都有一段属于它的故事。城市、古街及其名字是古城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一个城市如果没有象征历史的地名、古街及其名字,也就没有了城市的灵魂和标志。一个地方的名字,哪怕是公交站名,往往记载着一段历史、一种民俗,体现着这个城市的人文底蕴和精神气质,其内在魅力价值和外在名片功能不可估量。

    在一些城市,地名却成了“变色龙”,想怎么样变就怎么变。有的热衷于改城市名,有的热衷于改街道名。这其中,固然有云南省中甸县更名香格里拉、大庸市更名为张家界这样的成功案例,但几个成功案例显然无法佐证林州更名的必要性。大量的却是不伦不类、得不偿失的教训。有的地名虽然改了,但未必一定能够借此助推经济发展。

    其实,发展经济,造福人民,有许多实实在在的工作可做。如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改善当地投资环境等。如果不想扎扎实实地干工作,只想着走近道,图省事,想改一改地名就一举成名,地名一改就带来滚滚财源,大概世上没有这样的好事吧。

    再有,管理部门在“经营城市”时应该意识到,相较于地方形象、文化认同等隐形价值,冠名带来的经济利益尽管直接却也短暂,考虑不周还会带来副作用。举例从经济账上算,城市改名之后,各单位部门各种办公的公章、纸张、牌匾等都需要更换,光这一项就需要巨大的成本支出;从围绕着这个话题开展各种会议讨论,浪费很多时间成本,无形中也增加了成本的总量。

    城市更名,兹事体大。不能像“变色龙”,说变就变。拿什么来佐证城市更名的必要性?当我们随意改掉城市地名的时候,城市的记忆又在哪里呢?城市更名可以说涉及政治、经济、历史、文化、民生等众多方面,必须充分论证,必须慎之又慎,听取群众意见。在专家学者的意见备受重视的情况下,专家们更要用好自己的“话语权”。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