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动态

牛品超:拳拳的反哺心白了发丝,亮了人性

来源: 2014-12-22 15:23:32 责任编辑:霍骋远

    她叫底慧敏,是郑州师范学院的一名大一学生。刚刚开启的大学生活并没有给她带来多少新奇,在别人玩手机、刷微信的时候,她满脑子里只有“母亲”两个字。(12月22日,大河报)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生活的贫困并没有压弯女孩的臂膀,挺起的脊梁更让女孩活得坚强,在19岁的青春里,虽没有别人的幸福,底慧敏却觉得一点也不苦,骨肉亲情、血脉联系注定了乌鸦反哺、羊羔跪乳的执着和坚定,拳拳的反哺心虽让女孩白了发丝,却点亮了全社会向善为善的人性之灯。

    可以说,底慧敏的父母是“人生大赢家”,虽然没有收获物质上的富足,却拥有了最弥足珍贵的女儿,虽然文化水平不高,却让教会女儿孝道的精髓,优越的生活条件都是暂时的,有益的教育却是伴随子女终生的,这对夫妻深谙此道,才会让女儿在人性的道路上印下坚实的脚印。

    相比之下,这件事情或许会给我们的教育带来些思考。在“鹰爸”、“虎妈”盛行的今天,过分强调成绩的高低必然会让道德教育的处境尴尬,4平米学区房装不下教育公平的怪相,或许可以就嗅到父母不健康的教育价值观。如何定义孩子的优秀?单一标榜学习成绩的重要性终究还是有失偏颇。其实有些学习成绩优秀的孩子心理健康程度和公共道德素质并不尽如人意,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心理可以理解,可是有没有想过,当自己年过古稀、体力不支,自己的孩子能不能独当一面,像慧敏一样懂得回报恩情?想必你内心犹豫的片刻就是对自身道德教育的自我检讨。

    教育衡量体制的失范会导致受教人群缺少对道德的认可和敬畏,我们看到清华大学生用硫酸伤动物,复旦大学研究生疑投毒舍友,以原有的卡尺衡量,他们都是老师和家长交口称赞的好学生,可是他们犯下的错误无疑暴露了“高分低德”之殇。

    慧敏的故事应该让我们每个人感到惭愧,我们也要反思如果有一天父母身体不再强壮,我们会不会像她一样坚强?同时也要社会反思,要让教育体制回归理性和成熟。孩子的成长需要多重养分和空间,要重视对人性方面的教育,不要让孩子颠簸上路。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