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动态

张晓黎:“女孩带妈妈上学”诠释人间最美孝道

来源: 2014-12-22 15:32:14 责任编辑:霍骋远

    她叫底慧敏,一个年仅19岁的女孩近乎满头白发,郑州师范学院的大一学生。刚刚开启的大学生活并没有给她带来多少新奇,在别人玩手机、刷微信的时候,她满脑子里只有“母亲”两个字。那个没有窗、照不进一缕阳光,异味扑鼻的出租屋内,植物人母亲等着她照顾。这,让底慧敏很忙碌,很艰辛,也很温暖。她说:“每天能看到妈妈,和妈妈在一起,就是好的。”(12月22日《大河报》)

    为人父母天下至善,为人子女天下大孝。世界上最善良的是自己的父母;世界上最孝顺的是自己的子女。简简单单的两句话,却来得比任何语言都厚重,因为它承载了中华民族上下五千年的文化积淀,是我们生生世世、世世代代需要遵循更需要传承的历史瑰宝。“孝子之至,莫大乎尊亲。”从底慧敏身上,我们看到了一个孝子的眷眷之情。尊老、敬老、爱老、助老作为中华民族几千年灿烂文化的精华而源远流长。

    “孝”在古代流传最广、影响最深的是二十四孝子的故事。“香九龄,能温席”是其中之一,相传东汉黄香,9岁时就懂得孝顺父母,冬天用自己幼儿的身躯暖和父亲的被窝,夏天为父亲煽凉枕席。底慧敏这个19岁女孩她做到了,诠释了人间最美最圣洁的爱。从底慧敏身上所体现出的这个“孝”字,不仅反映了做人的起码品质,揭示了公民的起码义务,更是传承了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给我们上了一堂生动的道德伦理课。

    底慧敏的孝敬,是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的,在出租屋,她每天都要给妈妈喂饭、擦身、清洗、按摩……,全心照顾妈妈。我想不论是谁看到这里,心中也会荡漾起一股暖流。这是一种孝敬的升华,这是一种做人品格的提升。对于这样的人、这样的现象,我们应该肯定,应该呵护,应该张扬。

    作为每一个人,应该孝敬父母,这个道理不用诠释,但是如何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去孝敬父母,却是一个十分严肃的话题。现在,我们正进入独生子女时代,如何让父母受到孝敬的抚慰,已经是独生子女面临的一个十分严肃的课题,作为独生子女不能总是借口忙没有时间照顾父母,不能总是借口为了生存而失落对父母的关爱。现实中,我们常常看到,嘴巴孝敬、而实际行动却不孝敬的现象发生。一些地方孝亲敬老风气日益淡薄。有的家庭子女虽多,老人依然生活困难;有些老人虽然不愁吃穿,但生活上孤单寂寞,形成了为数不少的“空巢”现象。可见,我们的社会需要彰显这种人间最美孝道!

    诠释人间最美孝道,歌颂当代感人事迹。一份真情,一份执着,演绎了一段至善至美的人间故事。我们都应传承与发扬这份善与孝,让其照耀每个人的心底。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