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动态

汪金友:旅游一体化 从相互“串亲”开始

来源: 2014-12-24 09:32:26 责任编辑:霍骋远

    京津冀旅游协同发展第三次工作会议,近日在河北省张家口市崇礼县召开。京津冀三地旅游局的主要领导,以及三地的部分媒体代表出席了会议。会议的主要议题,就是促使京津冀旅游走上“一体化”。(12月16日《法制晚报》)

    我把这次会议的消息看了两遍,发现主要的内容有三点:一是三地联合,共推冬季冰雪游;二是减少绕道,设立景区指示牌;三是联合推出一张旅游电子地图,让游客看懂京津冀景区。会议还提出,京津冀三地在旅游工作中要实现协调机制一体化、市场营销一体化、管理服务一体化、规划布局一体化等“四个一体化”。

    这些工作,都是应该做的。冬天到了,告诉大家,没事的时候,可以去玩雪滑冰。多设一些景区指示牌或地图,让大家旅游的时候少走一点弯路,也是好事。但这就是“旅游一体化”吗?让人感觉,这样的“一体化”,似乎简单了一点,常规了一点,狭隘了一点,商业了一点。

    “一体化”不是“搭车”。不是你搭我的车,也不是我搭你的车。人们外出旅游,最讨厌的就是“通票”。把几个甚至十几个景点捆绑在一起,要买都得买,单买都不卖。看似是有些优惠,其实是强买强卖。好多次,我们都是买了通票,最后却有一半以上的景点没有去。有的是找不到,有的是不想去,也有的是相隔太远,想去也来不及。最后结果,往往是花了十个钱,看了五个景。所以京津冀旅游一体化,一定要防止这样的“搭车”现象。

    “一体化”不是“抱团”。所谓的“抱团”,就是形成利益共同体。你帮我宣传,我帮你推介。你组团到我这里,我组团到你那里。说上什么项目,大家都上什么项目;说搞什么活动,各地都搞什么活动;说报什么价格,大家都报什么价格。这样的“大联合”,只会损害消费者利益。

    有一个在北京工作的年轻人,把河北老家的父母接过来帮自己看孩子。为了让父母放松心情和锻炼身体,她想给两位老人各买一张公园年票。前几天到那一看,卖年票的人说了,北京市60岁以上的老人,50元一张;外地户口的老人,200元一张。这个年轻人问:“都是老年人,为什么不是同样的价格?”对方说:“我们这个优惠政策,只针对北京人。”

    同样年满60岁,北京人一张年票50元,河北人一张年票200元。即便你的儿子、孙子、女儿、外甥都是北京户口,你自己不是,那也不行。不是我们河北人花不起这个钱,只是让人觉得心里不舒服。不是“一体化”了吗?不是“成伙伴”了吗?怎么一点面子都不给?

    什么叫“一体化”?我查了一下,百度百科上说,“一体化”是指多个原来相互独立的主权实体,通过某种方式逐步结合成为一个单一实体的过程。“一体化”的基本特征,在于自愿性、平等性和让渡性。请注意这个“让”字,应该是“礼让”的“让”,也该是“让利”的“让”。

    我理解,“一体化”就好比相互之间结为了亲戚。有事的时候,你会帮我,我也会帮你。没事的时候,你可以到我这里来看看,我也可以到你那里去走走。亲戚来了,主人就要尽可能地提供一些方便,能免费就免费,能优惠就优惠。比如说你家里开着烧锅,那亲戚来喝酒和买酒的时候,就不能和别人一个价。

    所以,京津冀旅游一体化的切入点,应该是对三地之间游客的相互“大优惠”。你优惠我,我优惠你。票价优惠,团费更优惠。通过“大优惠”,引来“大串亲”。当成亲戚来走,越走越红火。当做买卖来做,越做越困难。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