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动态

董 婷:村支书私设庙宇祈求谁的“保佑”?

来源: 2014-12-24 09:58:24 责任编辑:霍骋远

    近日有市民反映,房山区长阳镇西场村村支书以建健身公园为名,在村内占用林地私建庙宇,并雇佣僧人在庙中主持,供自家烧香拜佛,引起村民不满。据了解,该庙宇占地近200平方米,并无任何相关用地手续。(北京晨报,12月23日)

    近些年,基层干部腐败、违纪现象多发,以至于留下一个“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的名声。在笔者看来,“苍蝇不叮无缝的蛋”,这么讲是有一定道理的。在一片被栅栏围起的树林中看到零星的几个健身器材,我们姑且称之为“遮羞布”, 再往深处走就是邢某的“私人庙宇”。且撇开这位书记信教对错几何,其公地私用的行为本身就是违法违规、违反党纪,试问,如此“任性”谁来保佑你?笔者认为,背后折射出来的问题不容小觑。

    首先,纵观党的历届会议精神,党员不信教是一个基本的要求,是我们党建立之初一直坚持的思想和组织原则。如此说来,党员不能有思想信仰?答案是否定的,辩证唯物主义思想观念、为人民服务的政治要求正是每一个党员应该秉持的思想信仰,而重视思想建设更是党历来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抓思想信仰应当严格要求、严格教育,将先进的马克思主义哲学观、历史唯物观深深根植在每一个党员的心中。笔者认为,组织部门要以高政治标准要求每一名党员干部,思想观念要先进,党性修养要纯正,为人品格要高尚,争取发展一个就合格一个,严格杜绝党员干部尤其是基层干部中有“滥竽充数”现象。

    其次,本事件中村支书作为西场村党委一把手,以建健身公园为名来私设庙堂,更是官僚主义作风、脱离群众做派。基层干部代表党直接与群众打交道,官虽小责任大,人民生活水平能不能提高全看基层领导班子“上不上心”。如今,本应该用来丰富人民日常生活、提高公共服务质量的健身园化为泡影,人民群众没能阻止并不代表不知道、不抱怨、不失望。这也再次敲响警钟,看一名党员干部是否合格,关键是看其能否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之根本,能否廉洁奉公、公平正义,能否把国家支援基层的“金银”一分一厘都用到促改革、谋发展、惠民生上。对于像邢某这样不称职、甚至是严重侵害人民权益的基层干部要进行严肃的批评和党纪处分,如有屡教不改的情形应及时清除,保持党员干部队伍的纯洁性,增强人民群众对党和政府的信心和干部队伍的威望。

    最后,回到本事件中,邢某的私人庙堂在遇到检查者时关门“躲猫猫”即可晚上雇人念经,我们不禁质疑这些相关查处人员的检查力度何在?再者看,北京市房山区民政局民族科相关负责人称已获悉此事,目前只能暂将寺庙查处没收,并坦言查处较难。对于未办理用地手续、私自建设的庙堂竟然一时有些难以下手,以至于需要多部门联合执法,在笔者看来,相关部门具有不可推卸的责任。不得不说也是目前配套法律机制的不完善和执行性不强。笔者以为,在加强广大党员干部自身“德”之约束的同时,也迫切需要完善、针对性强的法规条文的“法”之约束。

    俗话说:“无规矩不成方圆”。在笔者看来,这起事件背后折射出来的问题需要引起高度重视,给我们社会带来很多不良影响。涉事村支书应该认真反省反思,相关部门也需反思,不要再让类似的干部“钻空子”、“坏名声”,近处看破坏的是党的形象,离散的是党群关系,远处看贻误的是国计民生、国家大事。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