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动态

付晓波:媒体舆论须理智 “有图”未必“有真相”

来源: 2014-12-24 15:35:36 责任编辑:霍骋远

    据“手术室自拍”后续核实报道,当时已经连续工作了7个多小时的医生因为手术的成功以及对即将搬迁手术室的感情,且经过病人的同意,才进行拍照留念。此前,西安市卫生局及凤城医院已经对医生进行了从重处罚。(12月24日人民网)

    生活节奏快、传播速度快、新闻更新快……在这个“快”时代,第一时间抓住观众的眼球似乎成了媒体宣传的第一要义,何况“有图有真相”呢?而在此过程中,“新闻必须真实”这项“是对新闻及新闻活动的最基本的要求,是新闻的生命,同时也是新闻记者在报道中的责任要求”重要条件,似乎越来越淡出了媒体的心中。须知,媒体舆论还要理智,“有图”未必“有真相”!

    在“手术室自拍”刚刚贴图报道出来的时候,不可否认,医生的行为确实有欠妥当之处,但未经核实,媒体舆论就不约而同的将“枪口”对准了医生,谴责、批判如同枪林弹雨杀向了“玩自拍”的医生、护士,是否也有欠妥当之处呢?而“真相”报道之后呢,媒体舆论的“风向标”又会如何调整,又将如何引领社会大众呢?医生、护士所受到的“从重处罚”、所造成的心理压力,又该由谁来接受“处罚”呢?“出尔反尔”不应是媒体新闻报道的风格,“墙头草”的行为更不应该出现在新闻报道这一行业!

    新闻本身强大的暗示作用使其对整个社会都可以产生深远的影响;“牵一动万甚至百万”的新闻特性,要求新闻报道承担向社会整体说明真实情况的职责。媒体要端正自身态度,转变观念,树立服务意识,不要为了“搏眼球”而忽略了自身的职业道德、社会职责;要坚持对员工进行职业教育,认清自身行为可能造成的社会影响,时刻提醒自己保持清醒的头脑、客观的态度;要对已经犯下的错误负责,敢于担当,向受影响当事人及群众表明自己的态度并作出承诺,在以后的工作中避免再次出现,同时,多对真实的“正能量”进行宣传与弘扬,才是“中国好媒体”应该作出的动作。

    “有图有真相”还需媒体、公众进行后期核实及理性对待,才能让报道在阳光下进行,才能还舆论界一片真实的晴朗天空。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